A14:文娱新闻·作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文娱新闻·作品

《温室里的加穗子》讲述日本“妈宝”现状

高畑充希主演,成为夏季档日剧黑马,“老司机”竹内凉真晋升“国民男友”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被溺爱长大的加穗子无法独自生活。
爸爸:“(假)狮子”,保护家人,实际“妻管严”。
妈妈:警惕性颇高的“狐獴”。
加穗子:可爱的“青蛙”,因为没长大还有尾巴。
麦野初:拐走自己闺女的“狼”少年。
高畑充希
竹内凉真

  夏季档日剧收官在即,由高畑充希、黑木瞳、竹内凉真主演的日剧《温室里的加穗子》可谓这个暑期的黑马。编剧游川和彦曾写出《魔女的条件》《麻辣教师GTO》等名剧。本剧讲述了一个在温室里长大的“妈宝女”的成长故事,轻松地讨论了家庭过度保护的问题。男女主角的爱情戏份也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继去年深田恭子的《请和废柴的我谈恋爱》后,又一个讨人喜欢的“废柴女”出现了。

  剧情 21岁生活不能自理

  《温室里的加穗子》讲述了一个在家庭的过度保护下的“妈宝女”的成长故事。主人公加穗子(高畑充希饰)出生于一个温暖的家庭,无论父母还是七大姑八大姨都对她从小关爱有加,让她无忧无虑地长大。以至于大学四年级21岁了,起床还要靠妈妈叫,从没自己选过衣服,没独自坐过电车,从未有过兼职经历,找工作也是靠爸爸……比起日剧中常见的“废柴”人设,加穗子可谓废柴了不止一点半点。这样一个主人公要讨观众喜欢,还真是不容易。

  本剧导演南云圣一代表作有《派遣员的品格》《萤之光2》以及今年的《东京白日梦女》;编剧游川和彦是写出了《麻辣教师GTO》《魔女的条件》《家政妇三田》等热门剧集的日剧名编。游川和彦最擅长在日常生活中做文章,让观众一面觉得不舒服一面被剧情吸引,也正是他的杀手锏。他让废柴到不可思议的加穗子,在观众弃剧前遇到了性格经历完全相反、立志成为画家的麦野初(竹内凉真饰)。两人相遇相爱,让加穗子开始反思自己的“妈宝”人生,离开温室,走向了充满细菌的真实的世界。

  背景 全日本都在“温室里”

  《温室里的加穗子》的主题与上一季的《妈妈,不当你的女儿可以吗?》有些类似,都涉及家庭过度干涉下子女的成长问题。不过比起后者对于母女关系近乎于恐怖的描写,《加穗子》总体还是轻松喜剧向的。剧中没有集中描写“过度保护”“过度依赖”的负面,也没有对此话题进行明确的评判。

  游川和彦认为日本目前是“一亿人被过度保护的时代”。他把自己的想法投射在男主角麦野初身上,甚至在剧中借着麦野初的口说出:“都这样被过度保护的话国家就完蛋了!”说起为何选择这个题材,原因是自己的女儿也是在温室里成长的21岁大学四年级的学生,“我基本都是从身边的题材入手的。《女王的教室》就是去以前女儿的学校参观被震惊到才开始的。我家里兄弟姐妹很多,完全没有‘过度保护’的记忆。一定要说的话,应该对这个有强烈的厌恶吧。不过被爱着、被珍惜着,是非常好的事情。这么来想,过度保护其实就是在探讨‘爱是什么’‘家庭是什么’。”

  制片人大平太也愿意让观众带着更多温柔观看,“比如《罗马假日》,公主也不是自己不能做,只不过周围所有人都在照顾她。但一来到罗马街头自己行动起来,就能学到很多。《加穗子》也差不多是这种展开吧。”

  【图槽】

  剧中爸爸的视角看家人自戴滤镜,每个人的身上都有对应的动物属性。

  【新势力】

  高畑充希

  生日:1991年12月14日

  身高:158cm

  代表作:《Q10》《问题餐厅》《当家姐姐》

  高畑充希受喜爱戏剧的父母影响,小时候就接触了蜷川幸雄的《悲惨世界》《钟楼怪人》,立志成为演员。小学到初中不断应募舞台及演艺公司,可惜十几次全部落选。2005年在纪念山口百惠的音乐剧中终于成为主演,自此出道。

  因为2016年主演晨间剧《当家姐姐》,高畑充希刷足了国民度,该剧也是2000年以来收视率第三高的晨间剧。高畑充希年纪轻轻就确立了自己演技派的定位。“加穗子”夸张的天真无邪设定,比起她以往的角色要更有挑战性。这样一个前期一直靠卖萌过活的“废柴”角色要讨观众喜欢,还是不太容易。不过高畑充希很好地应对下来,给自己带来了新一波的人气。剧集结束后她也在社交网络上表示;“好像失去了身体的一部分,失恋一般的心情。”

  竹内凉真

  生日:1993年4月26日

  身高:185cm

  代表作:《假面骑士Drive》《穿越时空的少女》

  《温室里的加穗子》最大的获益者非男主角竹内凉真莫属,这次他在剧中饰演的美术生“麦野初”自称“毕加索”,是一个腹黑且毒舌的人。剧集播出后不仅在日本国内成了“国民男友”,中国网络上也有了大量粉丝,对待中国粉丝的“调戏”他也是笑呵呵地回应下来。

  竹内凉真5岁开始踢足球,高中时所在的球队,出现了后来日本联赛不少明星球员,他也准备向职业选手进军。然而因为手术,最后不得不放弃了足球梦。

  足球之外,“假面骑士”是他另一个童年梦想,“放弃足球后我就想,一定要做个跟足球完全相反的事”。虽然对演戏完全没自信,他还是获得了主演日本国民儿童剧《假面骑士Drive》的机会,因此也被中国网友称为“老司机”。

  在《加穗子》之前,竹内凉真定位一直是淳朴温暖的“昭和男”形象,甚至出道也源于一次名为“大家的男朋友”的选秀活动。此次颠覆形象,他自己也坦言这种“狂野系”有些难演,“跟我完全不像的一个人,最开始特别苦恼。”

  撰文/C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