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城事
下一篇

核心区年内将点亮3500盏新路灯

今年核心区计划拆除老旧路灯1500盏、架空线55公里;路灯将根据道路照明需求重新设计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9月14日,史家胡同,电力工作人员安装新路灯,实现路灯线路入地。
9月14日,史家胡同,工作人员用测光表记录路灯光亮照度。

  北京市架空线入地工程又有新进展。记者从国网北京电力公司了解到,今年核心区计划拆除老旧路灯约1500盏、架空线55公里,新建路灯约3500盏、地埋管线119公里,对史家胡同等73项路灯架空线实施入地工程。

  灯市口电力架空线将入地

  灯市口大街正在进行电力和照明改造。近日,工作人员开始挖掘电缆沟道,为敷设高压电缆管做准备,并吊装安防进行箱变、开闭器。

  据了解,灯市口大街地处北京市东城区、东起东四南大街,西至王府井大街,长约0.48公里。国网北京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18日,灯市口大街架空线开始进场施工,将新敷设2.8公里10千伏电缆;工程完工后,将拆除6台柱变,拔出30基电杆。

  电力和照明改造,与灯市口大街的由来颇有渊源。永乐年间,灯市口大街一带形成一条商业街。每到正月初一至十六的晚上,这里的店铺都各自挂出彩灯,五颜六色,灯火通明,从白天喧闹的市场一下子变成一条绚烂夺目的灯街。灯市口便因灯市得名。该街道工程实施后,将为这条充满历史韵味的街道带来更多的活力,“老街道”将以“新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目前,所有设备基础已完工,正在进行管线开挖和箱变设备安装改造,计划本周内管线施工完毕。

  景山西街等已竣工发电

  像灯市口大街这样的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目前已在全市50余条主要街道同步开展。据了解,2017年首都核心区路灯架空线入地任务共73项,道路长度71公里,由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负责具体实施。

  截至目前,国网电力公司负责实施的58条架空线入地工程道路中,已竣工10项。其中,国二招周边、西直门南小街、铁树斜街、樱桃斜街、樱桃胡同、马连道南街等6项工程,已于6月份竣工发电。樱桃胡同、铁树斜街、樱桃斜街已撤线拔杆。景山西街、景山后街等4项工程已于8月30日前竣工发电。

  北京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核心区计划拆除老旧路灯约1500盏、架空线55公里,新建路灯约3500盏、地埋管线119公里。一方面净化首都核心区空间环境,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另一方面给市民提供更加安全可靠、方便舒适的照明环境。

  此次照明中心将根据73条道路的等级、路况、照明需求,对机动车道、自行车道、人行步道,重新规划设计路灯。每条道路不一样,路灯的高度、样式、使用光源也不尽相同。如人行步道灯分为四类,对于常规步道采用360°照明灯型,对于古建筑周边步道采用仿古灯型,对于较宽(宽度大于5米)和较窄(宽度小于5米)的胡同,分别采用两种不同灯型,既保证胡同内亮亮堂堂,也防止过度照明影响市民休息。

  新京报记者 信娜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