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别入了“打字兼职”骗局的坑

  据报道,在北京读大三的大学生暑假本想通过“打字兼职”赚点生活费,钱没赚到,还搭进去近600元。据了解,在全国,打字员、客服兼职都已成为诈骗重灾区。哈尔滨市公安局官微“平安哈尔滨”曾发文提醒,“网络兼职?日赚500元?别信。”

  有过上网经历的人,应该都看到过打字员、客服兼职此类信息。但恐怕直到如今,很多人才知道“打字兼职”的套路挺深:缴费入会,还得累计缴费才能“抢到好单”,但所谓“好单”就是骗人的。

  当下,寻找兼职和网络借贷,是很多大学生解决生活费超支问题的两大途径。“裸贷”的黑色与危险,自不必说;被“打字兼职”等忽悠,风险也沉重。要防范风险,显然不能止于提醒大学生们“兼职须谨慎”,院校还应牵头开展有针对性的求职技能教育、上好“财商课”;职能部门、网络经营商等也不妨加强协作,加强有的放矢地打击。 □言己(媒体人)

  严禁中小学生坐“爱心座”不妥

  据报道,咸阳教育局近日开展中小学生“遵守交规文明出行”专题教育活动,其中提到严禁学生在“爱心专座”落座。“爱心专座”是给老、弱、病、残、孕人群设置的专门座位,必须为五类人群预留,即便“爱心专座”无人使用,中小学生也不得坐用。

  地方教育部门希望孩子们理解和尊重公交上“爱心专座”的特殊爱心价值和功能,其初衷挺好,但因此以行政命令方式“严禁学生坐‘爱心专座’”,又过犹不及。

  很多中小学学生也是“儿童”,本就属于“老、弱、病、残、孕”中的“弱”,是整个社会须优先保护、照顾的对象。更何况,以“耳提面命”方式推行原本在道德范畴的“爱心让座”问题,也有些粗暴。诚如有网友指出的,该规定内容过于苛刻,既然是“爱心专座”,更多体现在“让”;有座位不让坐,小孩子站着反而危险性高。这么“脱离实际、不求实效”,难免落得教条主义的指摘。 □若夷(职员)

  有些“无糖月饼”只是个噱头

  中秋节就要到了,市场上各式各样的月饼琳琅满目。前两天,我的一位患有糖尿病的朋友,正是受到商家“无糖月饼——糖尿病患者的福音”的宣传买了一盒,结果吃下去却被送进了医院。

  患有糖尿病的人对含有糖成分的食品都存有顾虑。商家打出“无糖月饼”的招牌,就瞄准了很多人怕长胖或怕糖的心态。但我查了下,所谓的“无糖月饼”,一般是用木糖醇代替蔗糖,充其量是“低糖月饼”。一些商家为了追求口感,除了使用木糖醇外,还会添加5%的蔗糖。

  实质上,不含蔗糖但含有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等糖醇替代品,也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无糖”。有些所谓的“无糖月饼”,纯属是一种噱头,一种促销手段。希望消费者多长点心,那些厂家也别玩花招了,不如在“无糖食品”包装上准确标明成分,注明忌口事项,少点套路,多点真诚。 □杨龙(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