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下一篇

王府井16块楼顶广告本月拆除

“十一”前恢复主街天际线,街面将新建9处游客休息“绿岛”,并完成30个橱窗改造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晚,王府井大街,工作人员正在对外文书店的楼顶广告进行拆除。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王府井步行街两侧大厦楼顶的大招牌昨晚开拆。记者了解到,此次拆除工程涉及16块楼顶广告及其附属建筑近1万平方米,预计九月底完成,届时王府井主街建筑天际线将基本恢复。

  百货大楼带头拆除6块广告

  作为历史悠久的传统商业区,王府井代表着首都的商业形象。随着时代变迁,王府井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自今年以来,东城区已经全面启动了王府井整治提升的各项工作。自9月1日起,王府井明确要在9月底前完成12项整治提升任务。

  据王府井建管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连占国介绍,此次阶段性工作从整治入手,现在步行街的楼顶广告是10多年前设立的,其展示内容、表现形式与当下对王府井的定位要求不相匹配,拆除楼顶广告,还街区建筑规划本来面貌早已成为地区管理机构、商家与消费者共同的愿望。

  “我们百货大楼是王府井地标性建筑,楼体广告拆除后,有历史感的建筑外立面露出来了,拍照的游客也多了。”北京市百货大楼常淑慧副总经理说,十几年前受广告形势的影响,王府井步行街各个商户大楼开始推出楼体广告,但时过境迁,楼体广告已经过时,虽然拆除后每年会损失几百万元的收益,但对推动街区转型升级有积极意义,是每个商家的职责和义务。百货大楼是王府井的标志性建筑,因此带头主动拆除了步行街面上的6块楼体广告。

  记者在现场看到,王府井主街上很多栋楼都架着巨幅广告牌子,有的两三层楼架着上千平米广告,甚至跟楼体一样大。连占国表示,共涉及16块广告牌,王府井教堂对面临时建设和楼顶广告都要在九月底前拆除完毕。

  此外,整治行动还将积极采取措施,让王府井小吃街、风情街内的环境卫生和安全秩序明显改善。

  取消王府井西街占道停车位

  在环境提升方面,王府井同步启动了主街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王府中环项目和周边胡同街巷景观提升工程,并将对王府井大街北段的人行步道砖、树池、标识系统等市政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更新改造。

  “确实有游客反映主街休息场所不够,有的游客逛累了就坐在台阶上、地上,一是不舒服,二是影响环境美观。”连占国说,王府井大街的绿化提升是在摆放绿植景观的基础上配以座椅,共在大街设计了12组这样的景观,预计月底前建成9组。效果图显示,高大的绿树下几张椅子错落摆放,很像街面上的一座座小“绿岛”。

  同时,王府井商会还将鼓励地区商家进行橱窗改造提升,预计月底前改造百货大楼、儿童用品商店等三十个橱窗。连占国介绍,商会发布改造指导建议,包括橱窗的色彩、灯光、清洁技术等。随后还将开展橱窗设计大赛,展示成果评比最佳。

  在强化管理方面,9月底前基本完成故宫周边和王府井地区“开墙打洞”封堵后住宅内经营主体的关停;重点对流浪乞讨、无照游商、虚假有奖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

  对于百姓反映比较强烈的周边旅游大巴车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也将开展集中整治,取消王府井西街占道停车位,重点打击黑车黑摩的,实现非机动车有序停放。

  新京报记者 郭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