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新机场线启动地下盾构工程

首次使用8.8米超大盾构机掘进;远期预留南航站楼站,副中心乘客可坐S6线换乘新机场线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新机场轨道线昨天正式启动地下段工程,工程首次使用8.8米的大盾构机掘进。记者了解到,新机场全线三座车站均按照机场航站楼标准建设,具有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磁各庄站将与S6线实现换乘,副中心的乘客可以全线地铁通达新机场。

  设计时速160公里

  9月15日,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南六环外的新机场中段盾构施工现场,直径8.8米的大盾构正式下井首发,这标志着新机场轨道线盾构掘进施工拉开了帷幕。

  04标施工现场以南,机场线将走地上线,以北一直到草桥机场线转走地下。北京市政路桥新机场轨道线一期工程土建04标项目负责人王全贤介绍,盾构机下井首发,将按照工期逐步向北推进。预计到明年8月,全线地下工程打通。

  据了解,8.8米大型盾构机在北京使用尚属首次,以前一般使用的是6米盾构。“新机场轨道设计时速160公里,对运行空间要求更高。”他介绍,大型盾构机的作业面,会为新机场轨道线提供良好的运行条件,空间大风阻小,乘客舒适度也会高。

  按航站楼标准设计

  新机场线设站三座,包括草桥站、磁各庄站、新机场北航站楼站,全长41.36公里。全线计划于2019年9月通车试运营,建设工期约35个月。

  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新机场线主体设计负责人姜传治介绍,三座车站设计建设都对标新机场航站楼,力求使乘客坐上机场线就像进入航站楼一样。

  此外,三站都具备综合交通枢纽功能。除了传统的P+R停车场,还将采用停车接驳,协助乘客将行李从落客区运到乘车站台,并配有大巴车停车区、出租车停车区等。其中,草桥站还将设置一座城市航站楼,机场乘客可以在此办理值机手续,无需拉着行李坐地铁。

  远期预留南航站楼站

  新机场线草桥站将实现4线换乘,包括既有10号线、正在施工的新机场线、19号线以及规划中的11号线。未来,新机场线将通过通道与10号线换乘,与19号线则通过共享站厅换乘。

  新机场线还将通过S6线与城市副中心关联。据介绍,新机场线在磁各庄站将与规划中的S6线换乘。

  规划S6线从首都机场出发,经通州后从通州南部开始“分岔”,其中一期工程经由廊坊到达新机场北航站楼,为城际铁路形式。另一条支线则从通州出发,穿过亦庄、大兴、房山等南部外围城市组团,其间规划在磁各庄设站。

  此外,因新机场线还远期预留了南航站楼站,地下线路将往南多挖两公里,穿过机场南侧跑道,以方便未来建设南航站楼时不影响飞行区使用功能。

  ■ 揭秘

  盾构机需20余货车抬 10月底将下穿六环路

  用于新机场线建设的大型盾构机直径8.8米,是北京目前施工使用口径最大的盾构机。据了解,将这个大家伙运输到施工现场用了20多辆大货车。

  北京市政路桥集团新机场轨道线一期工程土建04标项目负责人王全贤说,这次施工难度很大。他指着盾构现场不远处的一片杨树林说:“杨树以北就是六环路,我们的盾构要经过六环下面。”

  据他介绍,下穿六环路时,盾构位置距离六环路最小十五六米,施工期间,六环路不能断路,所以他们要精确到分毫地控制施工沉降。“下穿施工的时候,我们对沉降数据的采集是高频次的,半小时采集一次,动态控制,发现沉降值大就会调整。”他介绍,施工控制沉降8毫米以下。按照工期安排,预计10月底这台大家伙就会下穿六环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