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热点看板

格力电器否认入股一汽夏利

传言称董明珠携格力团队就入股之事进行最后磋商;格力公告称从未进行过任何磋商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017年6月30日,董明珠在首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主论坛上演讲。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 (记者朱星)9月1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了“入股夏利”传闻。称未就入股事宜和一汽夏利达成任何一致意见。

  格力:从未与一汽夏利进行过入股磋商

  昨日,一条关于“格力电器入股一汽夏利”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据媒体报道,董明珠携格力团队一行现身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就入股天津一汽夏利事宜进行了最后磋商。目前,格力团队的相关工作人员已进驻天津一汽夏利。

  格力电器昨晚公告称,经核查,公司及公司高管团队从未就入股事宜与一汽夏利进行过磋商,公司工作人员未前往并进驻一汽夏利。也未就入股事宜与天津一汽夏利达成过任何一致意见。

  与此同时,格力电器对另一条媒体报道也进行了回应,称其参与河南省属企业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只是意向。

  此前媒体报道,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洛阳市人民政府、格力电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内容包括“项目用地约5000亩,总投资约150亿元,一次规划,分期实施,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产值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年”。

  格力电器称,其在洛阳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中只是起到牵头作用,全部投资并非格力电器一家公司完成,目前该项目正处于规划阶段。对于洛阳项目的具体投资金额及该项目对格力电器未来业绩的影响尚不确定。

  一汽夏利10天前停牌

  9月8日下午开盘,一汽夏利申请临时停牌,之后公告称,其收到控股股东一汽股份的通知,后者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

  9月3日,一汽股份董事长徐留平在芝加哥大学中国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大趋势。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正是董明珠试图通过银隆引入格力的产业。

  从一汽夏利的财报看,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同比下滑37.9%;同期净利润则是亏损6.9亿元,同比下滑32%。

  2016年,依靠卖资产,一汽夏利的净利润才得以为正数,而扣非后的净利润则是亏损16.8亿元。

  另一方面,一汽夏利还一直困于大股东承诺过期未履行的状况中。2011年,一汽股份承诺将在5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与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不过,该承诺超期未履行。

  ■ 人物

  董明珠的“新帝国”

  董明珠的造车话题又一次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9月1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否认了董事长董明珠率高管团队进驻一汽夏利,洽谈入股事宜的传闻。表示未就入股事宜与天津一汽夏利达成过任何一致意见。

  尽管入股事宜被格力否认,但董明珠在造车的路上还将继续走下去。在选择个人投资新能源汽车公司珠海银隆并持续增持后,董明珠的造车梦,乃至她内心中的商业帝国似乎已初现轮廓,并正一步步变得具体翔实。

  执念造车,借债入股银隆

  “我愿意拿我所有的资产投入到银隆里面去。”去年12月,董明珠携手万达等入股珠海银隆时如此公开表态。

  在格力收购珠海银隆的计划因中小股东反对而被迫停止后,投资珠海银隆变成了董明珠的个人投资。从已有报道来看,董明珠为这笔投资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新京报记者曾在今年2月梳理发现,任职格力电器期间,董明珠至少取得3702万元薪酬。此外,还有逾2亿元的股份激励。董明珠在2016年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自己的年薪在五六百万之间。

  2016年12月15日,董明珠携手万达、京东等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获得珠海银隆22.39%的股权。其中,董明珠个人投资约10亿元,获珠海银隆约7.46%的股权。

  此后几经增持,2017年3月31日,珠海市工商局核准的珠海银隆工商注册信息显示,董明珠已获得珠海银隆17.46%的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

  另据《证券日报》报道,自董明珠成为格力电器股东以来,从2014年就开始增持格力电器股票,在三年的时间里,董明珠一共增持格力电器31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董明珠共持有4444.85万格力电器流通股股份,位列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第九位。

  以3月31日格力收盘价31.70元计算,董明珠的身家达到了14.09亿元。不过到中报时,董明珠已经退出了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而董明珠在确定投资珠海银隆之后,对后者展现出的认同姿态一如此前她频频为格力手机站台。她曾放言格力手机要做业界第二,在格力手机销量低迷的情况下也拒不承认失败。

  9月3日,董明珠首次通过媒体正面回应收购珠海银隆。她表示,选中银隆是因为它具有技术优势,并不吝将银隆与美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及太阳能公司特斯拉做了对比,称特斯拉充电要几小时,而银隆仅用10分钟就能充满一台大巴车所需的电量。

  “我个人举债进入银隆,就是希望去栽一棵树。”董明珠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将自己定位为了新能源汽车行业中敢于承担风险的那一小部分先行者,希望成为栽树的人,而不是在产业成熟后做一个摘果的人。

  试水多元化未见明显成效

  董明珠对造车的执着,被外界很自然地与格力近年来多元化的尝试联系在一起。

  2006年,格力推出了冰箱品牌晶弘;2013年,格力推出生活电器品牌“大松(TOSOT)”,产品涵盖净水机、电暖器、电风扇、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加湿器、干衣除湿机和空气净化器等。当时,董明珠曾表示,“生活电器”永远是格力拉近与消费者距离的重要方向,产品要不断给消费者带来惊喜,而不是冷冰冰的产品。

  不过直到目前,这两大品牌都未进入第一梯队。

  格力此前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报告显示,上半年格力生活电器的营收为10亿元,仅占主营业务的六十分之一。

  在生活电器外,董明珠上任董事长后力推的格力手机,被业内认为是格力多元化发展的另一方向,也是格力目前争议最大的业务。

  2016年10月,在格力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面对投资者提问格力手机的发展计划,董明珠表示格力手机由格力研发制造,拒绝贴牌生产,短期看不到效益。

  出资84万为自己建“媒体”

  董明珠的形象更为人熟知是在2014年之后,她亲自上阵做了格力的代言人,因为“自己做广告一分钱不用花”。大红色背景、白字品牌宣传语“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再配上董明珠的半身像自此成了格力广告的标配。

  广告还不是董明珠为格力代言的终点。2015年,在董明珠的坚持下,格力推出了手机产品。董明珠的头像出现在第一代手机的开屏画面上,瞬间引发热议。董明珠对此的回应是:代表给消费者的承诺。

  而“董明珠自媒体”在微博和微信的开通可以看做是董明珠塑造个人形象的巅峰。工商信息显示,董明珠自媒体的运营主体为珠海喜马明珠新媒体公司,后者注册成立于2015年10月30日,董明珠出资84万元为第一大股东。

  在格力今年上半年的年报中,喜马明珠也作为格力的关联交易方被列入,显示格力向喜马明珠销售了价值17.9万的商品。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