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中国人民大学校庆纪念特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2:中国人民大学校庆纪念特刊

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

2017年09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靳诺 1956年12月生,北京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刘伟 1957年1月生于河南商丘,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前身是陕北公学、华北联合大学和华北大学,今年是其诞生80周年。以庆祝80周年校庆和迎接党的十九大为契机,中国人民大学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指示,弘扬传统,深化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

  2017年10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将迎来八十华诞。在中国2900多所高校中,她是一所历史独特的大学、一所学术至上的大学、一所思想灿烂的大学、一所人才辈出的大学、一所精神崇高的大学。她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办学宗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办学特色,正在成为走中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一面旗帜。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7年10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将迎来八十华诞。在中国2900多所高校中,她是一所历史独特的大学、一所学术至上的大学、一所思想灿烂的大学、一所人才辈出的大学、一所精神崇高的大学。她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办学宗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办学特色,正在成为走中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一面旗帜。

  历史的风云在这里浓缩

  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是1937年成立于延安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她在抗战的烽火中诞生,在新中国的建设中成长,在“文革”的艰苦岁月中磨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新生,在新世纪的征程中腾飞。

  中国人民大学80年的发展历史,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开创与发展新型高等教育的真实写照。1937年,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党中央在延安创办了陕北公学;1939年,根据革命战争需要,学校与另外三所学校合并成立华北联合大学,并奔赴敌后办学,被称作“战火中的大学”;1948年,为了给即将成立的新中国培养大批建设干部,再次合并成立华北大学;1950年,为了建设新中国第一所新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命名组建。

  中国人民大学及其前身为新中国一批高等学校的组建成立和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是新中国高等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源头,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外交学院等一大批高校都与人民大学有着深厚渊源。

  学术的殿堂在这里屹立

  中国人民大学始终高举发展繁荣人文社会科学的旗帜,呼吁全社会正确认识人文社会科学的地位和作用,充分彰显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争当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排头兵。

  中国人民大学曾被称为新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工作母机”和“排头兵”。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许多学科和专业都发端于人民大学;新中国法学、新闻学等学科的第一位博士以及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外籍文科博士都毕业于人民大学;人口学、行政管理学、知识产权等一大批与现代经济社会紧密相关的专业都肇始于人民大学。

  时至今日,人民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高地,并形成了以“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工科”为特点的学科专业体系。在教育部2013年公布的全国最新一轮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学校排名第一的一级学科数量达到9个,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位居全国高校首位,学科总数排名位居全国高校第三。

  在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刚刚印发的《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中,中国人民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14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人民大学将以奋勇前行的使命担当推进“双一流”建设,向着“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目标不断前进。

  思想的光芒在这里闪烁

  中国人民大学始终注重发挥人文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在不断发展学术、繁荣学术的同时,积极研究重大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问题,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有力的智力支持。

  在80年的时光里,中国人民大学始终集聚着一批优秀分子,向社会传递一种思想、一种态度、一种价值、一种良知。革命战争年代,追求光明、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思想从这里辐射全国,学校的艾思奇教授是把理性主义哲学大众化的杰出的先驱者,他的《大众哲学》一书为哲学大众化树立了一个典范,许多青年在《大众哲学》的启蒙教育下走上了革命道路。

  和平建设年代,学校长期担当新中国文科高等教育的“工作母机”,形成了新中国最早的文科高等教育教材体系,《辩证唯物论》《政治经济学教程》《政治学说史》等等影响了一代代学人。

  改革开放年代,人大人为推动改革开放和思想领域拨乱反正做出开创性、奠基性贡献,胡福明校友以一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掀起真理标准大讨论,陈锡添校友撰写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的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让改革的春风吹遍全国。

  人才的摇篮在这里编织

  作为“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中国人民大学桃李芳菲、星驰天下,在政治、经济、教育、哲学、法律、文学、工商等领域,共培养了26万名共和国的优秀建设者和各行各业的领袖人才,其中既有许多成就卓著的专家学者,又有许多闻名遐迩的企业家,既有政绩斐然的党政军高级领导干部,又有卓有建树的新闻、法律、文学、艺术和科技工作者。

  “实事求是”的校训在他们身上烙下了鲜明印记,他们不哗众取宠、不沽名钓誉,认真做人、踏实做事;他们不唯书、不唯上、不唯洋,只唯实;他们既坚持传统、善于守成,又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正是在这样一代代人大人的奋力拼搏下,中国人民大学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做出了重要贡献。

  精神的家园在这里构筑

  中国人民大学的诞生和发展,她的追求和成就,她的精神和品质,都与国家民族的发展息息相关,都与时代进步的要求高度契合。

  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以“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为主题,这九个字凝结了学校从战火中走来、在时代中奋进的精神品质,是学校80年办学历史的真实写照;彰显了学校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崇高理想,是一代代人大人精神品质的集中概括;体现了学校崇尚人文、与时俱进的学科特色。

  “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成为学校一以贯之、传承延续的优良传统,已深深融入人大人的精神和血脉之中,中国人民大学也成为全体人大人永远的精神家园。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有人说,一个国家,只有正确地认识自己的过去,才能在奔腾的历史长河中把握方向;同样,一所大学,只有正确地理解自己走过的路,才能在不断的变革中走向进步。80周年校庆既是展示中国人民大学发展成就的重要时机,也是迈向新征程、创造新辉煌的重要机遇。

  以庆祝80周年校庆和迎接党的十九大为契机,中国人民大学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指示,弘扬传统,深化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靳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刘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