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作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作品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国庆首演,源自同名陕北民歌,张千一作曲、赵大鸣编剧、陈薪伊导演

从民歌到歌剧,《兰花花》音乐写了三年

2017年09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剧中饰演兰花花的赵丽丽(右)和饰演周老爷的关致京在排练中。 大剧院供图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兰花花》目前正在紧张排练中,这部源自同名陕北民歌的歌剧历时六年创作,由张千一作曲、赵大鸣编剧、陈薪伊导演,将于10月1日至5日在大剧院歌剧院上演。作曲家张千一表示,为了这部两个小时歌剧花了三年时间,通过融入陕北民间音乐素材与中国戏曲元素,赋予了音乐鲜明的地域特征。

  在国庆期间的首轮演出中,将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担任指挥。剧中的兰花花、赶羊、周老爷等主要人物,由大剧院驻院歌唱家李欣桐、关致京、扣京、刘嵩虎、王鹤翔等,联合特邀艺术家赵丽丽、杨琪、杨毅、薛皓垠、张英席等共同演出。

  角色解析 依照歌词内容创作主要人物

  歌剧《兰花花》的素材源于一首民歌,这为整部剧的创作带来很大难度。编剧赵大鸣依照民歌《兰花花》的歌词内容创作了全新的剧情和角色。赵大鸣称他笔下的兰花花是真实而朴素的“原生态”形象,“她只是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农村姑娘,想追寻自己的爱情与自由,却又无法挣脱千百年来久已形成的传统礼教的束缚,最后只得走向凋零”。

  剧中“赶羊”的角色形象令人怜悯,赵大鸣说;“他是周老爷家的羊倌,憨厚老实、逆来顺受,当他得知周老爷要把兰花花嫁给自己时,仿佛天上掉下馅饼般喜悦,而当他得知兰花花已与人私订终身并怀有身孕时,又仿佛遭遇了晴天霹雳。”另外,剧中的反派角色“周老爷”个性丰富,他是兰家河村最有威望的乡绅、族长,当他遇见兰花花时被吸引,恶念随之萌生。

  音乐亮点 融入民歌素材和戏曲元素

  “青线线(那个)蓝线线,蓝格英英(的)彩,生下一个兰花花,实实的爱死人。”《兰花花》的旋律在中国家喻户晓,这个其实给作曲增加了压力。作曲家张千一透露,为了这部两个小时的歌剧,花了三年时间创作音乐,除发挥其旋律所长外,还要发挥歌剧的交响性与史诗性,希望这部中国原创歌剧同时具有“世界性”。

  “兰花花”是典型的中国本土题材,张千一在创作中融入了陕北民间音乐素材与中国戏曲元素。他说:“《兰花花》的音乐素材,除了吸收陕北民间音乐的特点,比如‘苦音’和‘哭音’的大量运用外,还在交响乐队中加入了板胡、管子、大笛、锣、铙钹、小锣、小镲等特色民族乐器和打击乐,以形成更加丰富的音响场。”

  导演谈

  导演陈薪伊是陕西人,对“兰花花”具有很深的感情,她认为,兰花花就像《卡门》里面的“卡门”一样,美丽的女子谁都爱,也正是因为兰花花的美丽而引发了后面的祸事,这也是那个时代中“美的悲剧”。她把兰花花的性格称之为“黄河性格”,排练中她对演员们说:“兰花花应该是两面的,而不是单一的,她有她凄苦的一面,可以令人潸然泪下,她也有她刚烈、坚强的一面。她的性格就像是黄土高原上奔腾的黄河。”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