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特别报道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免费开放

包括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特色体验展区,展示我国过去五年经济社会文化等建设成就

2017年09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9月23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观众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展区参观。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观众在经济建设展区参观。
观众在参观我国高铁技术近年来取得的成就。

  近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放,并向市民免费开放。成就展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主题,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时间、事件节点布局谋篇,内容涵盖改革发展、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包括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特色体验展区。

  第1展区中,展示了长约3分钟的开篇短片《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第2至第10展区则分别展示了我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国两制”实践、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展览亮点颇多,除了图片、文字、视频外,还展示了“蛟龙”号、中国“天眼”、“复兴号”模型。

  亮点1 蛟龙号、中国“天眼”等亮相

  成就展上,“国之重器”展览涵盖农业、交通、科技、军事等领域。

  今年6月23日顺利返回青岛的“蛟龙”号在列。这个目前世界上下潜深度最大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已完成为期5年的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天眼”模型也在展览中亮相。据介绍,这是国际上口径最大的单天线望远镜。

  国防和军队建设展区,在中央沙盘中,展示了各种尖端武器装备,如我国各型坦克、导弹发射车以及各型潜艇、驱逐舰等。其中包括受人关注的“辽宁舰”航空母舰。

  此外,展览中还展示了“复兴号”动车组模型、便携式水下机器人、“海斗”自主/遥控混合水下机器人模型等。

  亮点2 智慧教室可四校同时上课

  在社会建设展区中,展示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困有所帮”、“残有所助”八个方面。

  医卫方面,用照片和图表展示了我国深化医改方面取得的成效。在健康小屋体验区中,市民可测量身高、体重、体脂等基础性身体指标。

  除此之外,还能驾驶智能轮椅。工作人员介绍,转动摇杆后,轮椅能够行进、转圈,还可以调整靠背角度。

  “学有所教”方面,大屏幕正在展示“智慧教室”的新型教学系统。大屏幕分成四个区域,位于北京、新疆、云南、山西的四所小学的学生正在同上一节课。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学校的老师可以远程操控,与其他三所学校进行实时互动。例如,北京的老师提问后,远在云南的同学也可以回答问题。

  根据统计,目前,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94%,6.4万教学点已经通过远程教育共享了优质教学资源。

  亮点3 观众现场投票选“最爱”

  成就展中,不少“黑科技”也同时亮相,市民可一探究竟。在以“前沿科技”和“盛世景象”为主题的特色体验展区,可体验VR技术、网上展馆等前沿技术。

  VR技术展示区,工作人员介绍,现场已接入360度全景网上展馆。市民戴上VR眼镜,可以看到数字展馆。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眼睛相当于电脑鼠标。戴上眼镜后,看到某一个内容,眼睛投射处的光点就会帮你‘视选’内容。随后,按下VR眼镜一侧的按钮,可显示具体内容。

  如果无法来到现场看展,还能通过网址dlfj5.cctv.com访问网上展馆。扫描二维码,也能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打开。

  工作人员介绍,网上展馆收录整个实体展所有内容。同时,网上展馆还利用图文、视频、三维模型等深度资料,对重点展品进行延展和补充。

  此外,观众还可以在现场进行投票,选择自己内心最喜欢的展区。

  亮点4 骑共享单车可看街景动画

  特色体验展区中,还展示了共享单车。每一辆车前面墙壁上,都安放着一个电子屏幕。

  市民开始骑车时,便可看到变化的街景动画。同时,骑行过程中产生的各项运动数据也会通过互联网技术传输到屏幕。工作人员介绍,可显示骑行时间、距离、速度以及骑行过程中消耗的能量等。

  除了共享经济,特色体验展区中,还有利用多媒体和声光电技术展示的视听盛宴。

  展览室内,地面投射出水波般的花纹,市民踩上去,水波则会随着脚步的频率荡漾。

  展览中,还有巨幅曲面屏幕。播放内容时,地面光彩一同变换,让人身临其境。

  特色体验展区最终以一条“时光隧道”收尾。走进时光隧道,可看到不断浮现的画面,顺着光亮,展览逐渐接近尾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信娜 戴轩 潘佳琨 曾金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