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5:国庆中秋房产特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35:国庆中秋房产特刊

“数”读楼市 供应、成交全面缩水

2017年09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今年以来,受政策等因素影响,北京新房、二手房成交相比去年同期均呈现下滑态势。与此同时,受到供地结构调整影响,新房供应和库存量也进入了明显的冰冻期。在业内看来,虽然近期高端项目取证限制有所放松,但市场总体放量仍将明显受限,年内整体市场的供应成交都难以出现明显起色。而到明年,伴随着长效调控机制的进一步加码,共有产权住房和限房价商品住宅项目的陆续入市,住宅市场供应也将进入新的阶段。

  20626套二手房三季度网签创三年新低

  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截至9月23日,2017年第三季度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20626套,环比2017年第二季度下降43.7%,同比2016年第三季度下降73.7%,创下了2015年以来的季度最低交易量。

  2015年至今,北京二手住宅季度交易量的最高点出现在2016年三季度,达到了78526套,直逼8万套。随后,北京二手住宅交易量开始逐季下滑,分别环比下降25.6%、12.7%、28.2%、43.7%,到今年三季度时已累计下降超七成。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虽然北京二手住宅在网签量上是一路下滑,但在今年春节后一度反弹,2月中下旬到3月“3·17新政”前的交易量非常大。“3·17新政”及一系列后续补充政策出台后,史上最严的调控政策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二季度时交易量大幅下挫,市场极其冷清,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则稍微缓解了一下市场的惨淡情况,交易量小幅上升。

  39%商品住宅成交量下降明显

  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2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344.6万平方米,下降39%;写字楼为80.8万平方米,下降68.5%;商业、非公益用房及其他为101.5万平方米,下降23.3%。

  而在9月,这种趋势仍在延续。根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北京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自住房以及商办)仅实现成交1234套,相比去年同期减少59%。

  在业内看来,从去年的“9·30新政”到今年的“3·17”系列新政,北京楼市调控政策已是史上最严,各种限购限贷政策门槛很高,贷款利率提升。目前北京楼市调控持续从紧,短期内并无松动可能。在这样的调控下,北京商品房销售与去年相比自然低迷。

  47000套商品房库存快速下滑

  进入2017年以来,北京住宅市场月度开盘量基本都在10个左右,即便是以往销售旺季的“金九银十”也未有改观。供应的减少也使得住宅库存快速下滑,截至9月20日,北京住宅存量仅余4.7万套,相比去年同期减少1.8万套。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认为,自去年开始的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是继2011年之后又一轮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控,其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以及之后的查漏补缺之严密,都比2011年有过之而无不及。并且相比2011年的市场范围,在经过了多年的开发与消化之后,北京住宅市场已经急剧缩小,这使得今年北京住宅市场的供需均进入了冰冻期。

  5个部分项目取证单价超8万

  随着租售并举的房地产长效机制开始建立,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方向也逐渐发生变化,北京楼市对于预售的管控也在逐渐放开,继8月5个“8万+”项目取证之后,截至9月18日已取证的6个住宅项目当中,中信墅、观承别墅、景粼原著三个项目均有楼栋取证价格超过8万元,而地处五六环之间的棠颂别墅的取证价格也接近8万元。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随着这些项目取证,大量高价项目也将进入排队取证通道。不过虽然取证价格的“天花板”有所松动,但是总体放量仍将受到限制,预计到2017年底整体市场供应总量都难现起色。进入2018年之后,随着共有产权住房和限房价商品住宅项目的陆续入市,达到一定量级之后形成价格对冲效应,高价商品住宅项目的放量才能逐渐放开,届时住宅市场供应也将进入新的阶段。

  24.1%供地影响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

  北京市统计局近日公布了《1-8月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1-8月北京商品房市场较2016年全线下滑,各项数据都出现了明显的同比下降:

  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为11337.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4%。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为4830.8万平方米,下降12.4%;

  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124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6.3%。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555.8万平方米,下降24.1%;

  全市商品房竣工面积为599.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2%。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257.6万平方米,下降51.3%。

  业内表示,进入2017年,北京等一线热点城市楼市在调控的影响下出现了明显的下调。与此同时,供地计划的连年缩水也影响到整体商品房建设的规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