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国际新闻·聚焦

美墨边境“样板墙”开工建设

旨在实现总统特朗普的竞选承诺;美国国会迄今没有批准特朗普要求的150亿美元“修墙费”

2017年09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美国政府27日宣布,承包商将开始建设美墨边境墙的“样板墙”,以实现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竞选承诺。

  墙体装有电缆无法攀爬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说,8堵“样板墙”中,4堵将用混凝土建造,其他“样板墙”则使用“替代材料”。“样板墙”墙体高度和宽度均为30英尺(9米),预计30天内完工。

  “样板墙”施工地点设在距离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不远的奥泰梅萨。

  “样板墙”建设完工后,政府官员将用3个月时间评估其设计和性能,包括评估墙体的耐破坏度,旨在防止非法移民利用小型工具突破隔离墙。与此同时,墙体必须“无法攀爬”,装有电缆管道、传感器和摄像头等。

  阻止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每堵“样板墙”的造价预计为45万美元(约合299万元人民币),工程款将通过已获批准的联邦基金支付。美国国会迄今没有批准特朗普要求的150亿美元(约合995.5亿元人民币)“修墙费”。

  建造美墨边境隔离墙是特朗普竞选过程中多次强调的移民政策措施,特朗普声称一旦当选,将在两国边界修建一堵“高大、漂亮”的隔离墙,以此阻止非法移民进入美国,并且要求墨西哥为此埋单。特朗普上台不久便签署“造墙令”,引发墨西哥政府强烈不满,后者拒绝为边境墙出资。

  据新华社

  ■ 观点

  “边境墙很可能成为烂尾工程”

  特朗普从竞选时期开始就心心念念的边境墙,如今才算是开了个头,但后续的建设能否持续,首先要看资金能不能到位。特朗普一直宣称由墨西哥负责,不过这种想法从始至终都显得一厢情愿。

  中国社科院美国非法移民问题专家姬虹表示,也许特朗普能够说服美国政府拆了东墙补西墙,将修墙的资金凑一凑,但是让墨西哥出钱几乎没有可能性。

  姬虹分析称,诸多现实问题和强烈的反对呼声下,特朗普承诺修建的边境墙很可能是个“有开头没成果”的烂尾工程。“不光是钱的问题,还涉及一些土地的归属,有些地方是私人牧场,有些地方是沙漠,怎么建墙都成问题。再加上美国现在国内国外的问题很多,特朗普要面临很多事情,后期可能将成为烂尾工程。”

  据央广网

  ■ 相关新闻

  美接收难民数量拟削减至4.5万人

  创1980年难民法出台以来最低水平;此前每年接收难民最低数量是6.7万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院27日宣布,特朗普政府新财年拟接收难民数量上限为4.5万人,创1980年难民法出台以来最低水平。

  数量不足奥巴马时一半

  美国国务院官员在吹风会上说:“美国人民的安全是我们的首要关切”,依照拟接收难民上限,我们将尽可能处理避难申请。

  美国官员表示,政府正考虑加强避难申请审查措施。“国务院和国土安全部认为4.5万人的难民接收上限符合美国外交政策目标、加强审查流程后的处理能力以及国土安全部庇护案件积压情况。”

  据悉,特朗普政府已将有关削减接收难民数量的报告递交国会。该报告建议美国在2018财年接收4.5万名难民,这一数字不足前任总统奥巴马去年制定数量的一半。不过,特朗普今年初上台后以“不利于美国利益”、“威胁国家安全”等理由将2017财年难民接收上限压低至5万人。

  据国务院官员介绍,特朗普政府计划新财年最多从非洲接收难民1.9万人,从东亚接收5000人,从欧洲和中亚接收2000人,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接收1500人,从中东和南亚接收1.75万人。

  避难申请审查最严格

  美国移民法规定政府应在新财年开始前向国会递交难民报告,并与国会相关委员会高层磋商后确定接收难民数量。新财年一般从10月1日开始。此前美国每年接收难民的最低数量是6.7万人,近年来一直保持每年7万到8万人左右。

  削减接收难民数量是特朗普在移民问题上强硬立场的延续,限制移民也是他去年竞选活动和现在执政的重点内容,具体主张包括修建美墨边境墙、禁止“连锁移民”、遣返非法移民等。他还曾表示,叙利亚难民对美国等收容国构成安全威胁。

  不过,相关专家认为,难民对于美国来说并不是威胁,因为他们的避难申请审查严格程度最高,平均处理时间大约在18至24个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