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聘任制公务员工资可实行年薪制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主要面向专业性较强的职位

2017年09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据新华社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明确,机关聘任公务员,主要面向专业性较强的职位;聘任为领导职务的,应当是专业性较强的职位,自2017年9月19日起开始施行。

  聘任制公务员纳入行政编制

  《规定》所称聘任制公务员,是指以合同形式聘任、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涉及国家秘密的职位不实行聘任制。

  聘任制公务员主要面向专业性较强的职位,确有特殊需要的,也可以面向辅助性职位。聘任为领导职务的,应当是专业性较强的职位。

  机关聘任公务员,一般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如果公开招聘专业性较强的职位,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上述程序进行调整或适当简化。

  对于工作急需、符合聘任职位条件的人选少、难以进行公开招聘的专业性较强的职位,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机关可以从符合条件的人员中直接选聘。

  表现突出聘期满后可转为委任制公务员

  确定聘任之后,双方需签订书面聘任合同,合同期限为一年至五年,由聘任机关根据工作任务和目标与拟聘任公务员协商确定。首次签订聘任合同的,可以约定试用期,试用期为一个月至六个月。聘任为领导职务的,聘任合同期限为三年至五年,试用期为一年。

  聘期内一般不得变动职位。对在专业性较强的职位上表现突出、作出显著成绩和贡献、工作长期需要的聘任制公务员,聘期满五年,年度考核结果均为称职以上或者聘期考核结果为优秀的,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转为委任制公务员。

  聘任制公务员实行协议工资制,聘任制公务员工资一般按月支付,也可以实行年薪制等特殊工资政策。

  有利于党政机关吸引和择优选用专业人才

  聘任制在公务员制度中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按照深入实施公务员法的要求,2011年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制定出台了《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指导各地区、各部门有序扩大和深化试点。

  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规定》的实施,有利于党政机关吸引和择优选用专业化人才,有利于提高我国公务员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利于构建更加灵活的用人机制。

  按照《规定》,专业性较强职位上的聘任制公务员,符合条件的可以转为委任制公务员。该负责人称,这是一项增加职位吸引力的政策,但要从严把关,避免执行制度的走形变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