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封面报道

图解“北京城市总体规划”

2017年09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发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第七次编制总规,谋划和回答了新时期“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课题,规划了首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新蓝图。

  建设“四个中心”

  战略定位

  全国政治中心

  文化中心

  国际交往中心

  科技创新中心

  发展目标

  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2020年目标

  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成效,“大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得到缓解,首都功能明显增强,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2035年目标

  初步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大城市病”治理取得显著成效,首都功能更加优化,城市综合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构架基本形成。

  新版总体规划首提“减量发展”、“老城保护”

  首提“减量发展”

  新版规划首提“减量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贯穿始终。

  首提“老城保护”

  首次提出“老城保护”的概念。“老城”这个词,过去叫“旧城”。规划提出“推动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建设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地区”。

  首提“跳出北京看北京”

  本次北京新总规首次提出“跳出北京看北京”,单设章节阐述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是一大亮点和创新。

  “扩张性规划”转向“优化”

  新版规划坚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条件,确定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实现由“扩张性规划”转向“优化空间结构”的规划。

  空间布局

  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

  ●一核:首都功能核心区

  ●一主:中心城区(城六区)

  ●一副:北京城市副中心

  ●两轴: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

  ●多点:5个位于平原地区的新城

  ●一区:生态涵养区

  5个位于平原地区的新城:包括顺义、大兴、亦庄、昌平、房山新城,是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和人口疏解的重点地区,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区域。

  生态涵养区:包括门头沟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以及昌平区和房山区的山区。

  名城保护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扩至京津冀

  构建涵盖老城、中心城区、市域和京津冀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以更开阔的视角不断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扩大保护对象,构建四个层次、两大重点区域、三条文化带、九个方面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成果惠及更多民众。

  四个层次:加强老城、中心城区、市域和京津冀四个空间层次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两大重点区域:加强老城和三山五园地区两大重点区域的整体保护。

  三条文化带:推进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保护利用。

  副中心建设

  副中心空间结构:一带、一轴、多组团

  一带:以大运河为骨架,形成生态文明带,沿运河布置运河商务区、交通枢纽、城市绿心3个功能节点。一轴:沿六环路形成创新发展轴,向外纵向联系北京东部和首都国际机场、新机场,对内串联宋庄文创产业区、行政办公区、城市绿心、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等4个功能节点。多组团:依托水网、绿网和路网形成12个民生共享组团,建设职住平衡、宜居宜业的城市社区。

  京津冀

  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发展目标:促进北京及周边地区融合发展;推动京津冀中部核心功能区联动一体发展;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城市群体系。

  ●率先突破: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打造世界级机场群,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强化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加强区域产业协作和转移。

  人口规模

  2020年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

  2015年 2170.5万

  2020年 2300万以内

  2020年以后 2300万以内

  ●调整人口空间布局:通过疏解非首都功能,实现人随功能走、人随产业走。

  ●完善人口调控政策机制:强化规划、土地、财政、税收、价格等政策调控作用,加强以房管人、以业控人。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人口调控工作责任制。

  建设规模

  要严守城市开发边界红线

  全市建设用地总规模

  2020年 3720平方公里

  2035年 3670平方公里

  城乡建设用地规模

  2015年 2921平方公里

  2020年 2860平方公里

  2035年 2760平方公里

  划定城市开发边界,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将16410平方公里的市域空间划分为集中建设区、限制建设区和生态控制区。要严守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

  功能疏解

  中心城区:疏解存量+严控增量

  疏解腾退区域性商品交易市场

  疏解大型医疗机构

  坚决退出一般性产业

  严禁再发展高端制造业的生产加工环节

  严禁在三环路内新建和扩建物流仓储设施

  严禁高等学校扩大占地规模

  严禁新建和扩建各类区域性批发市场

  有序推动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转移

  疏解腾退空间优先用于保障中央政务功能,预留重要国事活动空间,用于发展文化与科技创新功能,用于增加绿地和公共空间,用于补充公共服务设施、增加公共租赁住房,用于完善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等。

  公共交通

  建立分圈层交通发展模式

  提高轨道交通里程

  2015年 631公里

  2020年 1000公里

  2035年 2500公里

  提高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里程

  2015年 741车道公里

  2020年 1000车道公里

  2035年 超1500车道公里

  构建分圈层交通发展模式,打造一小时交通圈。

  生态保护

  建设城市群通风廊道

  建设“两道一网”

  ●通风廊道

  ●绿道

  ●蓝网(景观水系)

  降低PM2.5浓度

  2015年 80.6微克/立方米

  2020年 56微克/立方米

  2035年 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

  支持雄安

  全方位对接积极支持雄安建设

  目标: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形成北京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功能分工、错位发展的新格局。

  ●建立便捷高效的交通联系

  ●支持在京资源向雄安转移疏解

  ●促进公共服务等全方位合作

  支持部分在京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向河北雄安新区有序转移

  信息来源: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