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特别报道
下一篇

“最小战友”和警察爸爸同上岗

2017年10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0月4日,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分局民警王艳军在广场东侧路执勤。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国庆节期间,天安门广场上一个穿着义工标识的小小身影,因被称为民警“最小的战友”而走红。

  事实上,她是天安门分局民警王艳军的孩子,名叫霏霏,今年4岁。国庆节期间,她和妈妈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开启”了“零垃圾”计划。整整一天,霏霏穿梭在天安门广场拥挤的人群中,捡拾游客遗漏在广场的垃圾,并向国内外游客提起倡议加入环保计划。

  在她的带动下,王艳军的同事们也主动加入进来,在霏霏的绿色环保计划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孩子妈妈说,每到节假日,霏霏唯一的心愿就是能和爸爸在一起的时间多一些。国庆节在天安门广场做义工,是为了能和爸爸一起并肩“战斗”。

  

  休息时也是备勤状态

  10月4日,上午9时30分,北京阳光明媚。天安门广场一侧便道上,王艳军穿着黑色制服站岗中。“请问出口怎么走?”“请问厕所在哪”……不时有游客前来询问,甚至在他身侧挨着等候。

  他挨个回答游客问题,眼神仍在四周扫射,大声提醒着,“排队有序,走起来,别停留,宽地方站。”

  10点,两小时的站岗终于结束,王艳军和同事们排着队伍回宿舍休息。他拿出杯子大口喝起水来,“嗓子太干了,现在大家都有点上火。”

  两小时后,他仍要继续上岗。事实上,从9月30日夜里一点开始,民警持续站到早上8点,连续作战7个小时。国庆期间,民警则是从早上8点值守到夜间10点,直到广场内的所有游客清空完毕;到了夜间,仍有24小时执勤巡逻。

  “10点下班回宿舍也不能睡得太沉。这里现在叫备勤室。”他指着宿舍外的警铃,“休息时也是备勤状态,只要铃声一响,就要立即整装待发,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备勤室,不时有年轻民警进出和他点头打招呼,王艳军今年39岁,1998年从警至今,在天安门分局工作已经14年,是分局里的老警了,工作之余,他会给年轻新警传授经验。

  在王艳军眼中,天安门民警站在一个特殊的位置,是首都面向游客的一个窗口,主要的工作就是为人们服务,疏导、劝解、告知等等。

  “更多时候,就像是问询处。但是只要上岗,就得绷紧神经,一点小事不能疏忽,哪怕是垃圾桶里一根没灭的烟头。”他时常这样和年轻民警叮嘱。

  国庆第一天,天安门客流量达到75万多。“如何在大人流中找出不稳定因素,需要的都是经验基础上的观察”。王艳军举例说,比如精神病人,他的眼神不一样,一旦发现了,就得保持在安全的距离里盯紧,一旦病发及时上前制止,“这涉及太多人的安全,得确保没有游客被误伤或者惊吓到。这是不平凡的地方,工作中,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从警多年“最害怕的就是过节”

  从警多年,王艳军坦言,自己最害怕的就是过节。

  “我妈打电话问你回不回来,她妈打电话问什么时候去,媳妇问什么时候出去玩。我没有办法,保证下夜班能休息就很知足了。”他无奈笑道,心中一直有对家里的亏欠。

  尤其这个四岁的女儿霏霏,和他最是亲近,“有时候孩子抱着你的腿,喊着‘爸爸今天别走,陪陪我’,还得说谎,让妈妈抱在一边,偷偷关门就走。所以我每天上班特别早,趁着她还没起。”

  霏霏如今已经是队里的常客,民警里没有不认识她的。“我时常把孩子带到队里,没有办法,家里就我和媳妇两个人看孩子。”王艳军说,有时正常休息期间,局里临时开会,他也只能把孩子带到单位,把门关上让她一个人待在宿舍里。“我去开会大概1小时吧,回来她就哭了,抱着我说‘爸爸别走了,我害怕’。”

  说起国庆当天的照片走红,王艳军也很是意外,“其实只要听说是天安门,不管是什么活动都特别开心。有时她会坐在我的自行车后面,笑着说,‘爸爸你这太漂亮了’。”

  “你知道爸爸是做什么的吗?”时常会有人这样问霏霏,她会笑着回答,“我爸爸是警察,只要有爸爸在,就安全。”

  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