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接受新京报专访谈幕后故事

新专辑上线 陈奕迅开心能继续做下去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专辑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陈奕迅出席新专辑发布会。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昨日凌晨,陈奕迅全新国语专辑《C’mon in~》终于上线。昨日下午,他便现身北京,正式为这张新作举办发布会。取名《C’mon in~》,就是欢迎听者来到Eason的音乐世界。有歌迷提出这张专辑不像以往专辑那么入耳,十分想念曾经的陈奕迅,不过Eason表示,这张专辑的制作人Jerald本就不是非常“商业”的制作人,希望大家多点耐心,会从专辑中发现每个人喜欢的东西。

  新专辑不那么入耳?

  多点耐心,你会发现你喜欢的东西

  此次新专辑不仅包含《放》《披风》《海胆》《谁来剪月光》四首先行曲,还收录六首新歌:有诠释爱情魄力与责任的《收心操》、可天马行空也可无忧无虑的《床上的黑洞》、时代潮流产物《右上角》等。

  “做这张专辑的出发点是很轻松的。”陈奕迅告诉新京报记者,“因为这个世界总是很紧张,我希望大家能够从第一首《放》放松下来,中间经历过各种歌曲里的情绪后,再来到最后一首《披风》,抱着希望,振翅高飞,飞过低落和黑暗。”

  至于与制作人Jerald的合作以及每首歌背后的故事,陈奕迅特地在专辑内页开辟了一方天地讲述整个历程。“这张专辑的制作人Jerald在回到加拿大生活后,偶尔会给我听一些旋律,只是纯粹分享,这种以歌会友的往来,让我们彼此多了联络。”

  在上个月香港发布会中,Eason曾透露,公司高层在试听整张专辑后,认为没有击中听众的“Hit曲”,而Eason则认为Jerald本就不是非常“商业”的制作人,“所以我希望跟大家说‘C’mon in~’,最后的符号表示一种语气,提示大家要慢慢地,一点点来。如果你多花点时间,多点耐心在这张专辑上,也许你会发现你喜欢的东西。”

  为何找葛大为、易家扬作词?

  这是我第一次做主,听到旋律就想到他们

  一向注重作词部分的陈奕迅,这次找来葛大为与易家扬两位合作。“他们俩都是跟我比较有缘分的作词人,当初我听到旋律后,就想到他们写就很好。这是我第一次做主,因为Jerald对普通话不是很在行,”Eason笑说,“以前我是一个转播站,人家写什么我就唱什么,我的责任就是把这些歌多美化,让它们更动听。”

  担纲《海胆》《右上角》等五首快歌作词的葛大为也来到了现场,此前,他曾为陈奕迅创作过《倒带人生》《床头灯》《陪你度过漫长岁月》等歌曲。“这次我接到Eason五首歌的邀请时,有点惊讶,这个任务很大,”葛大为说,“我写的第一首就是《海胆》,这首歌非常难写,因为字很多很碎,后面就很顺利了。我跟Eason都是狮子座,所以内心会有相似的地方。我就在歌词里加入了自己和一些成年人会有的感悟。”

  陈奕迅也感慨道:“我很喜欢跟优质的作词人合作,因为可以学到很多生词。我的普通话就是这么变好的。”

  什么时候再发粤语专辑?

  本土音乐没有宣传,就会被听众忽略

  9月4日,陈奕迅在香港宣布,为了配合这张最新国语专辑的宣传,将开启小型世界巡回首唱会,目前此次巡回已经走过了北京、成都等城市。陈奕迅在当时就透露,他在香港的马路上常会被行人拉住,问他什么时候再出粤语歌。

  “我说,2015年我出过一张粤语歌专辑《准备中》,对方马上说听过《无条件》。我问,还有《心烧》《人生马拉松》《起点·终站》听过吗,对方表示都没听过。大家现在都用音乐APP在网上直接听歌,想听什么几乎都可以,甚至可以听到俄罗斯、希腊的音乐,所以本土音乐如果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就会被听众忽略。比起用新的媒介听歌的模式,我比较传统,我更喜欢从封套中拿出CD,一首首播放的感觉。一张专辑我可以不厌其烦地听很久。”

  

  新京报:你还会在意听众评价和销量数据吗?

  陈奕迅:我很想亲耳听大家对这张专辑的意见和对我的意见,可以不是赞美。我很享受赞美,但是如果大家对这个专辑里的作品有一些自己的体会和感觉,或者一些“这边音乐里可以多一些什么什么”的提议,不是故意去黑的那种,听到这些多元的声音是我非常喜欢的。

  销量数据,我比较重视这个东西,毕竟有好的成绩也代表了它的价值。我开心的是我还有继续做下去的机会,这不是消极的心态,是我很期待下次玩得更精彩。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