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下一篇

十九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记者工位由十八大新闻中心时的46个增加到170个;互联网宽带由100兆提升至1000兆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0月11日,新闻中心外国记者组工作人员在给外国媒体工作人员发放证件。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据新华社电 10月11日,设在北京梅地亚宾馆的十九大新闻中心正式开始对外接待服务,为境内外记者采访十九大提供服务保障。

  十九大新闻中心驻地设置了新闻发布厅、个别采访室、融媒体访谈室、广播电视信号服务室、网络服务室、图片服务室、医疗服务室等功能区,为记者提供新闻采访、资料查询、电视公共信号等方面的服务和保障。新闻中心将组织一系列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专题新闻发布会,以及组织外国记者和港澳台记者在北京及周边城市参观采访活动等。

  十九大新闻中心主任胡孝汉介绍说,新闻中心从硬件设施和软件系统两个方面提高服务水平。如大幅增加了记者工位,由十八大新闻中心时的46个增加到170个;同时,大幅提升信息保障水平,媒体通信区由2个增加到4个;互联网宽带由100兆提升至1000兆;网络接口由36个增加到218个;服务区、办公区和发布厅免费WIFI全覆盖;宽带上网由4兆带宽提速至20兆带宽。

  十九大新闻中心还开发了境外记者报名注册审核系统和采访代表申请审核系统,并新增融媒体访谈室服务,满足媒体记者融媒体报道需要。此外,新闻中心还提供移动式交互信息服务,记者可以通过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实时咨询、了解新闻中心服务内容和措施。

  ■ 速写

  超1800名境外记者报名

  11日清晨,十九大新闻中心一开门,来自香港无线电视的女记者陈逸思便来到记者接待处领取了证件,成为首位拿到采访证的境外记者。据新闻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800名境外记者报名采访十九大,比十八大时增加近百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境外记者报名尤其踊跃。

  红色的中英文记者采访服务指南、欢迎中外记者朋友采访的红色横幅和电子屏幕、红色背景的指示牌……新闻中心为前来采访的记者提供了热情而周到的服务。

  记者在新闻中心看到,在这里设有多个功能区,为记者提供新闻发布、图片资料、网络服务和医疗服务等,全方位保障记者采访的顺利进行。

  记者注意到,新闻中心多个贴心的“首次”为中外记者采访带来了诸多便利:

  首次开通微信公众号,记者可以在移动状态下,及时接收新闻中心发布的大会议程、动态、公告、通知和相关信息资料;首次开发使用记者报名注册系统,接受外国和港澳台媒体记者采访报名申请;首次开发使用境外记者采访申请系统,记者可以通过系统提交采访申请并可以在线查询受理情况。

  除了硬件设施和技术保障外,新闻中心还为记者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新闻信息服务。与往届相比,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等活动数量都明显增加。还将组织记者在北京及周边城市参观采访活动,近距离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