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摩登周刊·行业观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摩登周刊·行业观察

“维多利亚的秘密”上海秀 “三重”危机待解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本版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年一度“搞事情”的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以下简称“维密”)今年将秀场从欧洲、北美搬到了中国上海,将于11月28日举行年度大秀。这场堪称年末娱乐盛宴的表演,伴随着开幕时间的逼近以及演出嘉宾的提前公开又被刷上了热门话题。

  目前维密正在大力发展中国市场,并将其年度秀场搬至中国,不过伴随而来的除了话题热度外,还有关于业绩不佳、产品质量与种族歧视这三方面的负面信息,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品牌内衣秀在中国依旧受到追捧,但热度已经有所下降,在中国消费者视野大开后,姗姗来迟的维密品牌在中国的未来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业绩无力

  加码中国市场出师不利

  十一中秋双节前,维密的母公司L Brands才发布的2017年9月以及截至9月30日的35周数据显示:9月净销售额为9.82亿美元,同比增长1%,增长微弱,但这却已经是2017年度L Brands取得的最好业绩。

  翻看过往数据也可知,过去的一两年里面,维密的业绩数据一直都算不上好看,就以第二季度为例,数据显示 L Brands集团销售额同比继续下滑4.7%至27.5亿美元,净利润大跌45%至1.89亿美元,包括电商在内的可比销售额同比减少8%。其中,维密的情况最为糟糕,该品牌在本季度的销售额同比大跌14%。财报发布后,L Brands集团的股价也因此在盘后大跌6%。

  当时,L Brands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Leslie Wexner曾解释认为,集团业绩的下滑主要还是受到核心品牌维密退出泳装业务后带来的负面影响。他还称,L Brands目前正处于改革的关键拐点,原因是为了适应全球零售市场的剧烈变化。事实上,L Brands也的确是这么做的,而在中国市场上大刀阔斧的布局,足可以证明这一点。

  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市场的消费者一直有一种印象,那就是国内好像“没有正牌的维密内衣店”。北京消费者庞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她在2014年结婚的时候,曾经想入手一套维密的内衣,可是走遍了北京西城的购物广场,竟然都没有找到一家旗舰店,后来才知道大名鼎鼎的维密在当时国内是没有旗舰店的。

  其实,维密进入中国市场并不算晚,只不过当年的策略较为谨慎,开设的皆为面积较小的零售店铺,商品品类稀少。而且因为代理商授权有限,早前国内维密的店中无法销售其最具特色的内衣产品,而是主打香水、配饰、美容产品、手袋等产品。

  而从2016年开始,维密母公司L Brands从它的中国代理商手中收回了20余家中国门店的经营权,打算亲自运营。3月公司在上海和成都连开两家店面,上海店更是号称“亚洲首家全品类旗舰店”。此外,其在香港、北京、成都、广州、南京等城市的开店计划也在筹备中。最后,也加码了布局电商渠道,2016年,维密在天猫开设了维密海外旗舰店,2017年6月变身为官方旗舰店。

  而且,为了更亲近中国客户,品牌还早早地宣布2017年“维多利亚的秘密内衣大秀”将于11月28日在中国上海举办的消息,并邀请更多中国模特参与其中,收获巨大关注度。只不过,这样的努力还未来得及收割成果,便因为质量问题与舆论混乱而饱受质疑。

  质量告急

  商品甲醛超标致使口碑流失

  近日,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集中销毁了一批进口食品和服装,其中维密一批内裤赫然在列,被检测出甲醛超标遭销毁。甲醛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致癌物。我国《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明确规定,婴幼儿用品,甲醛含量必须低于20毫克/千克;直接接触人体皮肤的产品,甲醛含量必须低于75毫克/千克。

  此后,维密中国官网的工作人员虽回应称,被检测出的不合格商品已经被海关销毁,国内现售的产品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但舆论、评论普遍认为,此事件对维密品牌形象造成较大损害。

  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就指出,2017年是维密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关键一年,维密在进入中国市场的初期不能建立品牌信任感,这将是巨大的损失。

  质量问题实际上一直都是维密产品大面积面向中国消费者后备受诘问的一项。在社交平台和维密的天猫旗舰店里面,不乏讨伐产品“做工差、线头多”、“和大牌名头不符”的评论。目前,维密网购产品的定价不算高,从几十元到几千元都有,品类繁多购买量大,要求对客户服务管理的频次也较高,时常也会有用户反映留言、退货找不到客服的状况。

  舆论混乱

  超模口无遮拦炒票者坐地起价

  9月,维密除了质量危机外,还遭遇了一轮他们意料之外的舆论危机。事件的起因是维密的人气超模Gigi Hadid被人扒出有歧视亚裔的行为,而遭到了中国网友的抵制。

  早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Gigi学“眯眯眼”被批歧视亚裔。据悉,Gigi当时正在跟朋友们一起吃饭,期间还有人在唱生日快乐歌。Gigi手持一个佛像模样的饼干,然后眯起眼睛来模仿其神态和表情。视频一出,Gigi瞬间登上推特热搜榜,国外网友为此炸开了锅,纷纷指责Gigi歧视亚洲人。虽然事件爆发后,Gigi在她个人的官方微博上回复了粉丝并道歉称“我对于中国人民怀有极大的尊重与爱”,但还是有不少网友不买账,表示“不知道维密咋想的”,要同步抵制这一品牌。

  除了旗下超模的“口无遮拦”而造成的负面舆论外,2017年中国上海维密大秀的票价也被一些关系者炒到了26.8万的天价。

  此前,知乎、微博上传说售卖维密2017中国上海秀门票的机构名为“正大企业咨询”。据一位接触过该机构的知情人士透露,他出于工作交际的原因,想要购买此活动的门票,但如今中国大秀的票价已比去年国外秀的票价翻了不止一番,令他倍感不值。

  据他解释,常规公关公司、慈善机构会因为受邀与业务上的便利,而获得一些维密大秀的邀请函——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门票”,这些门票有时会被作价卖出。这些“门票”因为出席场次不同,而分为三类,它们分别为Vip Show位、After Party酒会、泳池酒会的门票。去年,2016年维密巴黎秀Vip Show位、After Party酒会的套票价格约为10万人民币,但今年这一套票的价格已经被炒作至26.8万元。

  对此,维密中国官网热线的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维密大秀的票不会对外出售,截至发稿前,仍只有邀请的形式。而对于所谓“炒作门票”的事情,他们表示这些非官方行为,他们亦无法控制。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