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观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观影

泰国年度口碑佳作今日内地公映,点映反响热烈,有望接班《摔跤吧,爸爸!》成为票房黑马

《天才枪手》将考试拍成惊心“谍战”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主角们“二穷二富,二学霸二学渣”的设定有着主创强烈的现实思考。

  NO.544

  《天才枪手》   81分

  观影地点:百老汇影城国瑞城店

  观影人数:15人

  顾名思义,《天才枪手》就是讲述天才给人当枪手,在考场作弊的犯罪故事。在“犯罪”主题上动作佳片频出,以考试作弊为主题的电影则少之又少,本片把这个注定小格局的题材拍出谍战般的紧张刺激,融合了校园、悬疑、成长、青春等诸多元素,被称为“考场《碟中谍》”,导演和编剧对题材和类型的把控与创新值得称道。这部泰国新晋票房冠军于今日全国公映,烂番茄新鲜度100%、IMDb8.3分、豆瓣8.5分口碑强劲,让这部泰国电影成为最有希望接班《摔跤吧,爸爸!》成为票房黑马的东南亚电影。

  

  真实事件 改编亚洲考场舞弊案

  《天才枪手》的故事改编自2014年轰动一时的SAT亚洲考场作弊案,考试现场发生大规模考题泄露,影响了1万余名考生。作弊案曝光后,监考机构ETS调查确认某些考生作弊,考生成绩随后被取消。该事件不仅改写了中国、韩国、泰国、日本等国无数考生的命运,也引发了激烈的社会讨论。

  据相关负责人Joachim Ekstrom回忆,这场有组织犯罪的涉案学生在培训中心准备的文件袋里都发现了考前手机接收到的参考答案。“作弊当场被发现的考生把iPhone藏在运动夹克里面。我们并不会对考生搜身,所以也不会知道他们会不会把手机藏在衣服里。当她考试期间查看手机上的内容时露出破绽,被监考官发现。当我查看她的手机时,我看到满满都是当天考试每一部分的所谓正确答案。这些消息来自她的朋友和一个叫‘BlueOcean’的人,据这个考生说是她考试培训中心的老师。之后她说答案来自当天澳大利亚的SAT考试。”

  这一段作弊计划被升级重塑过后放到了电影《天才枪手》中。当然我们都知道故事的结局,作弊的“罪犯”被绳之以法,但这部电影最大的看点其实不是结局,而是剧本中三段精彩的作弊戏,一场比一场更紧张、更刺激、涉案人数更多。导演纳塔吾·彭皮里亚透露,“我从来没有作弊过,因为我怕得要死,我也把这样的恐惧和罪恶感放入电影中,相信观众看完绝对‘只敢想不敢做’!”

  残酷主题 这世界你说了不算

  《天才枪手》聚焦泰国教育体制和贫富差距等社会痛点,台词中也不乏“让我们团结起来取得超越教育的分数,去我们想去的任何学校”、“就算你诚实,生活照样在欺骗你”、“从明天起,这个世界就是我们的了”等金句,引发观众反思。有评论称最后摆正三观的结局让这部电影一下子就“软”了起来,但笔者以为多想一层,这个结局反而更显得现实悲凉。

  《天才枪手》设立的贫穷天才和富足蠢蛋的对立尤其具有戏剧性,但它依然是个残酷的故事,对泰国的教育体制丝毫不留情面:

  你很聪明,你想通过进重点学校接触更好的教育资源,却发现学校给你免了学杂费但还是收了更贵的“赞助费”,这是学校公然以教育名义谋取灰色收入;

  你成绩优异,每门考试都满分通过,却发现考试试题和蠢蛋朋友补习班的试卷一模一样,这是老师公然收钱开小灶公开给学生作弊;

  你举报违规行为,却被班上富二代叫人殴打到住院,还错失了争取留学奖学金的机会,这是社会阶层的挤压在学校这个小社会的体现;

  最终你觉悟到至少帮人作弊还有钱拿,却被监考官捉现行,并被终身取消参与留学考试的资格,然后你留在本土成为一名老师,想赎罪,而曾被你帮助过的富二代们却穿着考试满分的T恤开香槟庆功、狂欢……你以为只要有实力就可以掌控全世界,到最后优等生海报的坠落告诉你,这世界你说了不算。

  【主演】

  天才·小琳

  茱蒂蒙·琼查容苏因

  可能在普通观众眼中,女主角小琳不够靓丽秀美,只觉得她身高惊人,撑起了整部电影的气场。其实稍微了解一下她的背景你就会发现,这是典型的“长得高级”的模特脸——今年21岁的她身高176cm,标准的9头身模特比例,曾受邀为日本设计师三宅一生走秀。

  《天才枪手》是茱蒂蒙进军电影圈的首秀,试镜时她还是挺忐忑的:“当时我不觉得我会被选上,因为试镜时身边有一堆很有天分、早就有演出经验的演员,但我真的很努力、我把自己当成是很会耍小聪明、计谋的小琳,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抓住每一个在你眼前的机会,那绝对会变成你日后成功的养分。”

  这部电影为她拿下了一座纽约亚洲电影节的最佳新星奖,拍摄期间她曾一度因为压力太大崩溃大哭,导演纳塔吾·彭皮里亚为了塑造作答快狠准的左撇子天才,天天逼着茱蒂蒙·琼查容苏因用左手练习写字,在茱蒂蒙拍摄地铁“逃亡”戏时,还被导演刺激“演技其实很普通”。

  天才·班克

  查侬·散顶腾古

  在10月10日的观影活动之前,主演们都为中国观众录制了VCR隔空互动,查侬·散顶腾古全程中文狂拉好感度。如果觉得他的名字太难读,不妨记住国内粉丝给他起的昵称——“屁鹅”。

  其实在《天才枪手》之前,他就因为泰剧《荷尔蒙》为国内喜爱泰剧的观众所熟知,该剧广泛地涉及了青少年社会议题,查侬在剧中饰演田径队队长Net。

  别看他长相呆萌可爱,上衣扯起来下面可是八块腹肌,曾多次在镜头中大方展示身材。查侬曾透露自己为了保持好身材,每周花6天时间健身,由此可见他的毅力。这份坚持放到背台词上也很有效,为了演好这位内心活动极其丰富的天才,他每一句台词都会背20到30次以求完美。

  考场剧透

  第 1 场

  地点:泰国某中学班级考场

  人数:2

  惊险度:低

  惊险点:踢鞋偏航

  为了帮助格瑞斯顺利通过班级考试,小琳提前完成答题之后将答案写在橡皮擦上,放在鞋子里踢给后座的格瑞斯。格瑞斯回踢皮鞋的时候严重偏航,小琳立马起身交卷完美掩盖过去。

  第 2 场

  地点:泰国某中学年级考场

  人数:10+

  惊险度:中

  惊险点:出现双试题

  在阿派的威逼利诱之下,小琳答应帮助阿派和他的朋友们作弊,并因此积攒了良好的口碑和信誉,收获了更多的参与者。小琳以“开钢琴课”为由,训练参与作弊的学生——他们不愿意背书却愿意通过背钢琴指法来收获考试答案。学校为了打击舞弊启用了双试题,拿到1号试题的小琳不得不趁乱偷换隔壁桌的2号试题,赶紧算出结果并传递答案。这里加入了第二位天才班克,他向校长揭发了作弊现象,直接导致小琳出国留学奖学金被取消。

  第 3 场

  地点:澳大利亚和泰国STIC考场

  人数:34

  惊险度:高

  惊险点:班克临时加价,且遭监考官捉现行

  小琳和班克都失去了拿到新加坡留学奖学金的机会,而格瑞斯和阿派却面临着出国留学考试的压力。四人合议开了一场“作弊大案”,招募30名学生加入,小琳和班克飞去澳大利亚提前考试并分工背答案,中场休息期间通过藏在隔间的手机将答案传回泰国,再由格瑞斯和阿派接收并印成2B铅笔上的条形码,送给参与作弊的考生。班克临时加价导致自己在洗手间隔间逗留时间过长遭举报,监考官捉了个现行,连带着小琳也成为被怀疑对象。

  撰文/李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