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文娱新闻·最艺术演出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文娱新闻·最艺术演出榜

兰花花唱歌剧,泰坦尼克上跳踢踏舞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读者可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号“文艺sao客”,输入关键词“最艺术演出榜”进行投票。

  “跨界”是过去几周京城舞台的关键词,无论是作品还是主创。一首陕北民歌发展成了一部歌剧,熟悉的泰坦尼克号故事则被演绎成了一场踢踏舞;舞蹈界的王媛媛执导了一部话剧,影视演员孙骁骁则跨界出演了话剧。

  

  观演体验

  最佳观演体验候选

  (请根据9月23日至10月13日期间,你在以下演出场馆看戏体验选择)

  1.购票很方便

  A.国家大剧院

  B.保利剧院

  C.国话先锋剧场

  D.北京展览馆剧场

  2.剧场服务人员态度好

  A.国家大剧院

  B.保利剧院

  C.国话先锋剧场

  D.北京展览馆剧场

  3.座位很舒适

  A.国家大剧院

  B.保利剧院

  C.国话先锋剧场

  D.北京展览馆剧场

  4.观演效果很好

  A.国家大剧院

  B.保利剧院

  C.国话先锋剧场

  D.北京展览馆剧场

  戏剧

  最佳戏剧候选

  《陶里街二十三号》

  时间:9月29日至10月8日 地点:国话先锋剧场

  导演:王婷婷 主演:刘丹、金戈、苏豪

  故事讲述了在陶里街二十三号的阁楼上,身为作家的母亲和追逐音乐梦想的女儿之间看似平静实则暗流涌动的生活。剧中母女间纠结缠绕、矛盾畸形的关系,以及“人可以越走越远,但心必须越离越近”的主题具有现代普遍意义。另外,该剧用木偶打造了一个“戏中戏”与主线情节相呼应,长大的女儿再也不愿做母亲手中的提线木偶,她想要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又为本剧增添了一丝隐喻和温情色彩。

  《海上夫人》

  时间:9月27日至9月30日

  导演:王媛媛 主演:陈数、罗二羊等

  这是靳东、韩江、谭韶远联手成立“北京当代话剧团”之后的首部作品,剧本翻译改编自易卜生晚年的象征主义传奇剧作《海上夫人》,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受困惑心灵如何得到释放,并最终找到宁静的故事。舞蹈编导王媛媛跨界执导,这部“音诗画”版的《海上夫人》中,有音乐,有表演画面,有台词朗诵,用宁静和谐的舞台呈现来反衬人物内心的波澜,传递出“人要有选择的自由,并且还要自己负责任”的主题。

  《夔龙玉》

  时间:10月3日至5日 地点:保利剧院

  导演:武雨泽 主演:孙骁骁、金钟等

  故事以明代“土木堡之变”“明英宗南宫八年”等历史事件为背景,讲述了明英宗朱祁镇御驾亲征,经土木堡一役,全军覆没后,与锦衣卫袁彬之间数十年跌宕起伏的君臣情谊。区别于以往正剧,《夔龙玉》力求打造“古装新美学”,除演员起用孙骁骁、金钟等具有一定人气的年轻演员之外,在舞美、音乐等方面也试图有所突破,邀请台湾的孙瑞鸿担任多媒体设计,由来自香港的林钧晖做原创配乐,也使得整部剧的情感基调大气、电影感强。

  《西洋钟》

  时间:10月11日至15日 地点:鼓楼西剧场

  导演:李学熹 主演:李松楠、栾小宇等

  故事发生在清末民初的北京城里,主人公佟晓和生活在一户三代同堂的普通人家,因为爷爷佟兴文过去是一代戏曲名伶,佟家曾经十分风光。但随着佟兴文退出梨园行,佟家逐渐败落。而戏中的重要道具“西洋钟”被神化,号称能带着佟家上下回到他们当年风光的时候。这出戏的前半段充满了诙谐幽默,后半段则充满残酷和悲情。导演尝试通过传统艺术元素,来丰富这台剧的形式,融入了京剧、川剧、曲艺等表演形式。

  《万尼亚舅舅》

  时间:10月5日至8日 导演:阿道夫·沙彼罗

  主演:吕凉、丁美婷、周野芒等

  2013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手俄罗斯著名戏剧导演阿道夫·沙彼罗排演了契诃夫名著《万尼亚舅舅》,由上话艺术总监吕凉领衔丁美婷、周野芒、陈姣莹等老中青三代演员出演。

  故事的主人公万尼亚舅舅当了一辈子“好人”,暮年才意识到自己其实是当了一辈子的“傻瓜”。早在2011年,阿道夫·沙彼罗就携《樱桃园》在北京人艺献演,引起广泛关注。他认为,人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更不是正面人物和反面人物,而是人和他所具有的光明面和阴暗面都在。

  舞蹈

  最佳舞蹈候选

  《花与鸟——舞踏:一种生活的方式》

  时间:9月27日至29日 地点:鼓楼西剧场

  编导及主演:大野庆人

  大野庆人自1959年《禁色》以来,在舞踏的诞生、发展直至现今的变迁过程中总是处于核心地位。

  在《花与鸟》这部独舞作品当中,大野庆人将表演由暗黑舞踏之父土方巽编导的作品,以及暗黑舞踏的另一位创始人、年逾百岁仍登台起舞的传奇舞者大野一雄的代表作《拉·阿根廷娜颂》片段,同时大野庆人最新的作品也包括其中。作品中还插入了日本摄影大师细江英公1960年创作的题为《肚脐与原子弹》的实验影像。该影像中有年轻的土方巽和大野庆人精彩出演。

  《泰坦尼克》

  时间:10月7日至8日

  地点:北京展览馆剧场

  编导:雷蒙德·斯威尼 主演:詹姆斯·基根等

  踢踏舞剧《泰坦尼克》来自“泰坦尼克”的建造故乡,近30位世界级的爱尔兰踢踏舞者和4位音乐家为京城观众制造了一场动人心弦的浪漫表演,全景式地再现了1912年那艘大船上的小社会。

  这部舞剧从头至尾是一段纪录片和一段舞蹈穿插交替着进行,而这部有关“泰坦尼克”的黑白纪录片,就像一位历史老人也像一位游吟诗人,冷静客观地讲述了这艘世界上最著名的船只从贝尔法斯特造船厂的诞生直到它在大西洋上沉没的悲剧。

  歌剧

  最佳歌剧候选

  《兰花花》

  时间:10月1日至5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导演:陈薪伊 主演:赵丽丽、关致京等

  歌剧《兰花花》源于一首陕北民歌,编剧赵大鸣依照歌词内容进行重新创作。赵大鸣称他笔下的兰花花是真实而朴素的“原生态”形象,只是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农村姑娘,想追寻自己的爱情与自由。导演陈薪伊觉得,蓝花花就像《卡门》里面的“卡门”一样,美丽的女子谁都爱,也正是因为兰花花的美丽而引发了后面的祸事,她把兰花花的性格称之为“黄河性格”。

  《小狐狸》

  时间:10月9日至11日

  地点:三里屯太古里北区红馆

  导演:黛西·艾文斯

  主演:罗茜·罗马斯、伊万·鲁德洛等

  这部根据捷克作曲家雅纳切克歌剧改编的“浸没式”歌剧,打破了以往歌剧院中舞台、乐池、观众席泾渭分明的格局,演员和观众在表演互动中融为一体;在剧情方面赋予主人公现代人的属性,以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剧中的主人公“小狐狸”被改编为伦敦城中的“问题少年”,人类与狐狸的世界被诠释为充满迷幻和危机的地下世界。特殊的声场效果加上零距离的“浸没式”体验,能让观众直接进入故事角色的内心世界。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田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