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结婚“零彩礼”,从女性独立开始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第三只眼

  婚姻不该是一场交易,而是爱的结果。

  据新京报报道,最近河北曲周县的新娘李晓利因为彩礼的事走红网络,她不要男方一分钱彩礼,有网友称赞为“彩礼乱象中的一股清流”,亦有评论称,李晓利敢于挑战世俗,打破传统的“枷锁”。

  万张5元、千张百元及600张50元寓意“万紫千红一片绿”;三斤百元人民币,约14万元成为了“新三金”;县城的楼房和轿车被称为“一动不动”……类似的报道不少。近年来,彩礼水涨船高,尤其是在某些农村地区。持续走高的“彩礼”成为很多男方家庭不能承受之重。

  攀高的彩礼一方面是传统婚姻观念作祟,而部分农村“男多女少”的现实又将现象进一步恶化。

  “要彩礼”,是某些父母想要为女儿争取婚后一个较稳定的生活。两个年轻人结成佳偶,开启人生新阶段,起初自然会遇到很多难题。如果双方父母有意愿、有能力,可以赠予子女一笔新生家庭的“启动资金”,这对于重视代际关系的中国来说,也无可厚非。

  但也有不少父母,遵循“婚姻买卖”的逻辑,将女性物化。在这种逻辑下,彩礼代表女方的身价,女方收获彩礼则意味着独立权的丧失。

  但在如今,这种逻辑正在被瓦解。自由表达爱情、自主选择婚姻,不仅对城市年轻人来说是常识,在农村同样被认可;“小家庭”的理念也渐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脱离了“家长制”,独立经营自己的家庭。另外,得益于教育普及和观念传播加速,农村妇女的性别平等意识也逐渐觉醒。

  新闻中的新娘李晓利,有一句话打动人心:“越独立的女人才越值钱”。她的自信来源于她的工作、收入、圈子,这种相对独立的生活赋予了她独立的人格以及掌握自己命运的自觉。女性在任何时候,都不隶属父母、丈夫、公婆,这种自觉的建立首先仰赖于独立的生活能力。

  不论以往报道中渲染的“彩礼之风”多么恶劣,在我身边,像李晓利这样的“零彩礼”新娘,比比皆是。我们也不用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农村,认为那里是一片权利意识的荒芜之所。“待价而沽”者有之,不论城乡;而越来越多的,则是女性开始拒绝彩礼的绑架,打破传统观念的枷锁,独立选择自己的婚姻,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

  结婚不该是一场交易,而是爱的结果。以“彩礼”来让渡自己的“独立”,太不值。

  □思凝(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