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特别报道

背街小巷安静了 老居民的心病好了

西城区里仁东街现“微花园”,两侧私搭乱建小店铺拆除,绿化带隔离出人行区,恢复街区安静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17年9月27日,改造后的西城区里仁东街,绿化带将人行道和机动车道隔开,路南还划了车位。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里仁东街绿园内,一串串海棠果挂满枝头。
改造后的里仁东街,自行车道和机动车道分流。
里仁东街绿园内被认领的苗圃。
石秀莲
扫描二维码,看360度全景,听居民讲述家门前变化。

  我家坐标

  门前改变

  西城区里仁东街东起龙爪槐胡同,西到菜市口大街,长约223米。之前机动车行人混行的道路扩宽了,增加了人行道,私搭乱建的小店铺拆除,打造街道文化墙,曾经杂草丛生无人敢夜行的荒地变成“花果园”。

  如今,从西口进入,一块橙色的里仁文化墙首先映入眼帘,墙上有里仁东街的地理位置和名称的由来,既有《论语·里仁篇》的篇章,还有居民自己题写的《里仁赋》。

  文化墙下是一片人行区域,安装着长椅,而一片绿植将这片人行区与街道行车区隔离开来,既安全又提升美感。

  从脏乱差到遛弯的好去处,对居民石秀莲来说,街道的整治提升,就像是一味药,治好了她心中的郁躁。

  我有话说

  邀请朋友去小花园坐坐,心里挺美

  我有话说 石秀莲

  65岁,在里仁东街已居住几十年。

  我年轻时在学校工作,单位分了房子,就一直住在里仁东街,是这儿的老居民了。

  这条街从清朝就有了。改造之前,是有名的脏乱差。我现在还记得,这街的两边,以前都是私搭乱建的小店铺,就是一个个的小棚子、房顶铺着塑料布,从楼上往下看,塑料布上压着一块块的红砖头。这些小店铺卖什么的都有,卖菜的、卖馒头的,除了经营,还有一些生意人也住在棚子里。

  为什么说环境不好呢?当时这些店铺外面连个正规的垃圾桶都没有,就放着破破烂烂的铁皮桶,地上散落着垃圾。店铺经营,吆喝的、讨价还价的,楼上只要一开窗,听得一清二楚,特别吵闹。

  除了两边小店铺的问题,这条街的交通状况也特别糟糕。路面本来就不宽,被小店铺占去一些,两边还停满了机动车、非机动车,说是街,其实被挤成了一条小胡同,三轮车、自行车、两头儿的汽车都往这胡同里挤,一到早高峰晚高峰,就被挤得水泄不通。

  那时候我们天天听下面吵架,两头车堵了,都过不去呀,都很焦虑烦躁,谁都不让谁。停车就更谈不上了,住户是有车位的,我儿子有时候开车来看我,但我们的停车位一般都被别人占了,后来他也不挤了,车停在别的地方,自己走过来。

  以前这儿环境太差,出门上街心里就烦躁、郁闷,恨不得健步如飞,一刻也不想停。现在整治了,两边的小店铺没了,街道宽了, 路也不堵了。路南划了28个车位,北边的人行道上加了隔离带,种些绿树,又安全又好看。这样,以前交通拥堵、人车混行的问题,就都解决了。你看这一片,绿树、花儿,加两把椅子,就跟一个小花园一样。

  以前朋友来家里,想出门遛遛弯,都去旁边的陶然亭公园。现在这一块漂亮了,我都邀请她们去街边小花园坐坐,这心里还挺美。

  新京报记者 戴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