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发布厅
下一篇

闲置地变球场 家门口长起城市森林

西城新街口街道利用临时空地,打造3个足球场和超1万平方米城市森林,下月将向居民开放篮球场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新街口南大街和西直门内大街交叉口西北角,市民在新建的“城市森林”绿化区内遛娃。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从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闲置用地,到草地柔软的足球场、绿意盎然的城市森林,老胡同迎来新变化。记者昨日从西城区新街口街道了解到,为满足附近居民健身、休闲的需求,新街口利用区域内的临时空地,打造了3个足球场和超1万平方米的城市森林,未来,还将向居民开放篮球场地。

  闲置空地变身足球场

  出新街口地铁站B口,往前走百米左右,便能看到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在图书馆右侧,是一片绿油油的足球场。而之前,这里是桃园小区二期危改拆迁中的闲置空地,曾用作临时停车场。

  薛征从2003年便在新街口居住,对这里之前的乱象颇有微词。“一部分是停车场,但不特别正规,散着渣土,一下雨就泥泞不堪。一些拆迁留下来的旧平房里,还住着很多工人,环境不是很好,安全隐患、尤其是消防隐患很大。”她说,以往,只有带孩子来图书馆才不得已经过。

  “这些空地可以用来解决中心城区健身场地匮乏,休闲场所不足的问题。”新街口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倩介绍。去年,街道联合产权单位,将一部分临时空地开发成“新街口足球场”,截至目前,已建成一个七人制足球场和两个五人制足球场,总面积约3600平米。建成后,街道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先后举办了“白塔杯”足球邀请赛、“白塔新星”青少年足球邀请赛、青少年公益足球课、太极拳培训、亲子运动会、定向越野等多种类型的活动,受益人数3万人次。

  薛征的女儿上初二,已参加街道提供的免费足球培训。“现在足球也加入考试范畴,但老城区要找到一个训练的地方挺难的。来这儿之后,每周她可以来训练两天,现在可以连续颠球几十下了。”

  除了足球场外,附近的篮球场也已竣工,预计今年11月验收完成并投用。

  城市森林吸引鸟儿筑巢

  足球场建成后,为进一步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新街口街道协同西城区园林绿化局等单位启动了城市森林项目。城市森林处于新街口北大街西侧、西直门内大街北侧,原址为桃园小区二期危改区域内的闲置空地,超过1万平方米,已建成并开放数月。

  走在森林公园,最常见到的是金银色树种,场地内原有的枯木也都得以保留,修饰成为树桩座椅或小型动物栖息地。“以前建公园,讲究鲜艳好看、物种多,现在更加强调生态功能。”西城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森林中八成以上是北京本土植物,并着重引进蜜源和浆果类植物,意在吸引鸟类昆虫聚居。

  吴阿姨住在离森林公园不远的航空胡同,自从公园开放,每天都带着小孙女来公园晒太阳。“走过来三五分钟,天气好时,每天早上9点就带她出来,11点回家吃午饭,下午接着出来晒。”吴阿姨说,小孙女在这里还学会了认花草树木、蜜蜂蝴蝶。

  ■ 对话

  受访人:新街口街道西里二区社区党委书记 桑丽娜

  社区党员为迎十九大上街巡防

  新京报:近年来,新街口地区发生了哪些变化?

  桑丽娜:最大变化是环境变好了。这些年来,我们协调各方面力量,整治附近环境,比如封堵开墙打洞、规范不合理经营、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等。现在走在街道上,会发现两边干净整洁了很多。

  新京报:居民们对哪方面的变化感触最深?

  桑丽娜:居民们最满意的是基础设施更加健全。我们这片老龄化比较严重,老年人对遛弯、健身的需求较高,了解到这方面需求后,我们在街角新增了各类健身器材。这次开放的足球场,平时也作为老年人打太极、跳舞的场所,多了城市森林,他们也有了就近遛弯的去处。

  新京报:你们在其中起到哪些作用?

  桑丽娜:我们起到的是桥梁和润滑剂的作用。当居民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我们要了解需求,帮助解决。落实政策的过程中,比如疏解整治时,涉及商贩们的个人利益,我们要去做工作,让他们配合和理解。

  新京报:十九大即将召开,你们近期做了哪些工作?

  桑丽娜:一方面是开展地区安保工作,国庆期间,我们已号召社区党员,对地区重点区域进行巡防,为十九大召开创造良好的区域环境。另一方面,我们组织了喜迎十九大的文艺演出活动,党员、居民们提交原创的文学作品,开展诗歌朗诵等活动。

  新京报:你希望未来新街口能迎来哪些变化?

  桑丽娜:希望能有更多的养老、医疗方面的惠民政策出台,让他们生活得更好一点。疏解整治以来,街区环境的确提升了,下一步希望能有更多便民设施进驻。我个人还希望十九大之后,社工的待遇和社会地位能进一步提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