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下一篇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军营开放办法,在驻城镇部队中选定开放单位,让更多群众走进军营

连到师级军营可向社会开放

一般从驻城镇军营选定开放单位,在国庆节等时间开放;主要面向中国公民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军营向社会开放的组织领导、审批程序和权限、开放时机、开放内容等作了明确规范。《办法》自2017年9月30日起施行。

  据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军营向社会开放,可以增进群众对军队和军人的理解与支持,增强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信心。《办法》的实施,将使更多群众走进军营、了解部队。

  【焦点1】

  哪些部队军营可以开放?

  一般在驻城镇市区或者郊区的师、旅、团级单位中选定

  为便于组织干部群众就近参观军营,《办法》规定,军营开放单位一般在驻城镇市区或者郊区的师、旅、团级单位中选定,视情从驻城镇市区或者郊区、具有独立营区的建制营、连级单位中选定。选定军营开放单位应当征求军级以上单位保密、保卫部门意见。

  为明确区分审批权限,选定师旅团级单位作为军营开放单位需要报中央军委审批,选定营连级单位作为军营开放单位由大单位进行审批,并报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备案。军营开放单位要在每年12月拟定下一年度开放计划,明确开放时间、规模、区域、内容和组织方法。

  《办法》规定,军营开放单位应当在国庆节、建军节、国际劳动节、全民国防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军兵种成立纪念日期间组织向社会开放;也可以根据驻地国防教育工作需要组织向社会开放。

  《办法》指出,军营开放单位可以向社会开放的范围和内容包括:军史馆、荣誉室等场所,可以公开的军事训练课目和武器装备,及基层官兵学习、生活、文化活动等设施。

  《办法》同时对开放范围划了红线。团级以上单位领导机关办公场所,作战指挥场所,情报、通信、机要中心,武器弹药库、洞(机)库、油库,作战工程等不适宜开放的部位,以及实弹投掷和军事演习等不宜公开的和具有危险性的活动,不得向社会开放。

  【焦点2】

  哪些人可以入军营参观?

  军营开放主要面向中国公民,须接受资格审查和安全检查

  《办法》规定,军营开放主要面向中国公民,除经批准可以向外国人开放的单位外,其他单位不得向外国人开放。

  入营参观的人员,需要军营开放单位会同省军区系统协调驻地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来确定,并接受必要的资格审查和安全检查。

  据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介绍,结合海军节、空军节、建军节和全民国防教育日等时机,上海、广州等5个城市已经进行了军营开放试点,先后接待参观群众数万人次。

  解放军驻港、驻澳部队则一直常态化举办开放活动。20年来,驻港部队举办了29次开放日活动,近67.9万香港同胞走进军营。驻澳部队也开展过13次军营开放日活动。

  国防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吸收了驻港驻澳部队军营开放活动和试点的经验,并借鉴了其他国家军营开放的做法。

  国防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军营开放工作即将全面启动,军队各级要结合部队特点和国防教育需求,科学确定开放单位、内容和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开放的审批程序和范围、项目,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军营开放。

  组织军营开放活动,需要军地共同做好场地、设施、器材和交通、医疗等保障。为体现改进作风要求,部队应当充分利用营区和训练场现有设施、装备开展活动,务实简朴,勤俭节约,真实展示部队风貌,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

  新京报记者 倪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