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文学

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罗盘》
作者:马蒂亚斯·埃纳尔
译者:安宁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7年9月

  夜幕降临,奥地利音乐学家弗兰兹·李特尔将这个世界的广袤,同他的回忆与梦境交织在一起。那是他曾短暂停留过的土耳其、叙利亚、伊朗,也是他魂牵梦萦的恋人莎拉——一位来自巴黎的女学者和冒险家,所沉迷的东方风物和历险。《罗盘》虽然是一部小说,但埃纳尔有意借弗兰兹的幻想和莎拉的流浪构建一幅恢弘的东方图景,描摹东西方世界的关系:它们碰撞冲突、交错存在,好像彼此身陷鸦片的迷雾,看不清对方的面庞,从而需要罗盘指引,探寻方向。

  埃纳尔的学术背景和生活经历促成了这本小说的渊博和诗意,他曾在卢浮宫学院攻读伊斯兰艺术史,在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学习阿拉伯语和波斯语,之后又在中东地区待过很长一段时间,直到2000年定居巴塞罗那。在那里生活了十五年。除了原著荣获2015年法国龚古尔文学奖,《罗盘》英译本今年也入围了2017国际布克奖短名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