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社科

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在现场》
作者:黄盈盈 等
版本:山西人民出版社
2017年9月

  田野调查是社会学的基本方法,只是这次,中国人民大学性社会学研究所的师生团队将他们的田野设在了“红灯区”。从其荣誉所长潘绥铭1998年开始“红灯区”调查以来,整个团队三代师生前后共接触一千多名“小姐”,持续深入关注这一边缘群体的真实生存状况,追踪时间跨度十年有余。《我在现场》正是研究所师生团队多年追踪调查经历和体悟的结集。他们用一篇篇研究手记带领我们去到“现场”,讲述他们身处小姐之中,融入她们的生活,从表象中去发掘那些被忽视的逻辑和现象。

  潘绥铭的学生黄盈盈,是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性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她一直记得第一次在深圳“红灯区”做田野调查时被前辈告知“你要自甘堕落”,这句话至今影响着她的“治学与做人”,“自甘堕落,放低自己的身板……别拿她们来满足你的道德优越感。在关注道德边缘人群、关注底层社会的现象时,这句话尤其有分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