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经济

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为什么有的国家富裕,有的国家贫穷》
作者:贾雷德·戴蒙德
译者:栾奇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10月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生理学教授贾雷德·戴蒙德更为人熟知的作品是《枪炮、病菌与钢铁》,这本1997年写就的作品与《第三种黑猩猩》《崩溃:社会如何选择成败兴亡》一起,共称“人类大历史三部曲”。

  《为什么有的国家富裕,有的国家贫穷》源自2014年戴蒙德在罗马路易斯大学系列讲座的讲稿。讲座的主题就是关于人类社会贫富兴衰的问题。他用七章的篇幅,尝试借助自然实验方法探讨社会科学,试图回应为什么一些国家富裕而另一些国家贫穷这一基本问题,考察地理和制度在国家财富差异方面起到怎样的作用,比较个人危机和国家危机,以及不同国家的危机,并从个体层面考察个人对危机的应对。书中还单为中国开辟一个章节,聚焦阐述中国的地理、人民、语言、农业、史前史、历史以及今天的状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