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旅游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旅游周刊

俄罗斯 下一个热门目的地?(1)

预测2017年中国公民赴俄罗斯将达150万人次,但旅游服务短板暴露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近年来,俄罗斯旅游热度正不断攀升,但产品单一、服务及基础设施不足等短板一一暴露。

  2018年世界杯举办在即,俄罗斯旅游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对于国内游客而言,红色旅游的情结和当地景色令俄罗斯成为新老游客出境游的热门地点,各大旅游企业也在积极结合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推出相应产品,深挖俄罗斯旅游市场。然而随着国内游客的不断涌入,俄罗斯旅游业的短板也在逐渐暴露。中文导游匮乏、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各项压力下,俄罗斯旅游业发展仍任重道远。

  

  国庆期间俄罗斯旅游产品销售同比增长118%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期中,俄罗斯成为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之一。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举办在即,相关比赛售票已于9月正式开始,俄罗斯旅游的关注度更是迎来一波高峰。据凯撒旅游统计,国庆期间俄罗斯旅游产品的销售数据同比增长将达到118.29%。

  近年来,俄罗斯旅游热度正不断攀升。俄罗斯旅游局新闻中心日前发布消息称,2017年上半年中国免签赴俄游客数量增加36%;前往个别地区的中国游客数量增幅高达100%,甚至有城市增幅达到近1.4倍。

  统计显示,目前俄罗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地区为莫斯科。2017年上半年间,莫斯科共接待中国游客12.75万人次,接待游客人次较2016年同期相比增长21%。滨海边疆区和圣彼得堡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6%和136%。

  相关政策的出台也为中国游客的出游进一步降低了门槛。今年8月起,中国公民可持电子签证前往俄罗斯远东城市活动,这一举措同样也在国庆期间取得了明显效果。据俄罗斯当地媒体报道,仅10月3日经俄罗斯远东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黑河海关边检站进入俄罗斯的中国游客便已达1200人。另有消息显示,未来两国还将签署新的协议,降低组团免签最小规模并延长游客停留期限。

  中国游客快速增长下,俄罗斯旅游局对中国市场保持高度看好。俄罗斯旅游局在公告中表示:“中国目前是旅游业市场发展最迅速的国家之一。俄罗斯是中国的一个重要旅游目的地,也在着手巩固该地位。”据了解,俄罗斯旅游局未来将进一步落实“红色旅游路线”、“丝绸之路”等跨区域项目,以进一步吸引中国游客。

  俄罗斯军事主题与喀山是热点

  在俄罗斯旅游局大力挖掘中国市场的同时,国内旅游企业同样也瞄准了俄罗斯出境游的商机。今年恰逢十月革命100周年,红色旅游产品对国内游客吸引力将格外强烈。据携程统计显示,俄罗斯红色旅游已成为今年中国旅行社开发的重点。目前,有100多家出境社在平台上推出了近1000条与俄罗斯相关的旅游度假产品,包括出发地参团、目的地参团、自由行、定制旅行等。据了解,几乎所有俄罗斯旅游线路都会安排克里姆林宫、红场、二战博物馆等红色旅游景点。

  此外,除了莫斯科、圣彼得堡等传统热门目的地,还有不少旅游企业在积极开发新的目的地。国旅总社便计划围绕俄罗斯第8大城市喀山推出新路线,进一步挖掘旅游市场。据了解,2016年有1万余名游客前往喀山旅游。

  “俄罗斯的安全和友好也越来越为中国游客看重。另外,大量中国游客今年取消去韩国旅游,其中有些改为去邻近的俄罗斯。”携程方面表示,“俄罗斯已然成为中国游客境外红色旅游最具规模的目的地。”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俄罗斯“战斗民族”印象在网络上走红,各旅游企业也纷纷趁热打铁推出了俄罗斯军事主题的旅游产品。8月30日,飞猪宣布与坦克基地总经理、索克米格航空基地代表、加加林航天体验中心代表进行了合作签约,计划推出军事与太空主题旅行产品。据飞猪首席设计官崂山介绍,该系列军事主题旅行商品将包括如坦克试乘试射、空包弹射击体验等活动,以及坦克机库陈列馆参观等“杀伤力”比较小的产品,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个性化旅行需求。除了飞猪,携程等也推出了与俄罗斯军事相关的旅游产品。

  (下转D02版)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

  专题图片 视觉中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