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砥砺奋进,改革开放永无止境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方向不动摇、改革步伐不放缓,正是全体国人的期待。

  关注党的十九大系列评论之三

  今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昨日,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不会动摇;中国改革的步伐坚定向前、不会放慢。

  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转型任务艰巨,一些思想观念上的束缚、利益固化的藩篱,以及一些体制机制上的障碍也亟待解决。在此攻坚阶段,改革的进度如何,未来的部署有哪些,是许多普通人都很关心的问题。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方向不动摇、改革步伐不放缓,正是全体国人的期待。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过去5年来的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离不开中央对改革精神的坚持,离不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攻坚克难,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确实意味着可能会遭遇前所未有的风险和困难。

  可喜的是,执政党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提出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措施。为了集中力量推进改革,党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亲力亲为谋划指导改革,主持召开了38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并出台实施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重大改革举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共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

  而普通民众也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分享到了更多改革红利,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大幅提升。精准扶贫、审批权力下放、“营改增”减税降费、全面放开“二孩”等等,诸多暖人心、得人心的改革极大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和活力,也增强了国家和社会的凝聚力。

  事非经过不知难,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史表明,攻坚关头勇者胜。在每一次遭遇困难时,历史都一再证明,改革出现的问题只能靠深化改革解决。

  在改革开放前夕,中国人均GDP已经跌落至世界倒数位置,经济总量仅占世界GDP总量的5.0%。改革开放一扫中国贫困落后之面貌,创造了世界罕见的经济奇迹。这5年来,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都获得了显著提升。

  总结近时成就,回顾长远历史。改革是过去改变中国贫困落后的方法,同样也是当前和未来解决风险和困难的方法。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继续推进改革,是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的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也符合普通民众对于改革开放这项伟大事业的共识和期待。

  相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及这次大会刻画的未来蓝图,必将站在更高起点上进一步推进改革,开创新的历史,带领人民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