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特别报道

一图读懂十九大议程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会期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今天上午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期10月18日至10月24日,共7天。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代表人数

  全国各选举单位选举产生并经中央批准公布代表共2287名。经审查,确认2280名代表资格有效。大会应出席代表2280名。

  中央确定了74名特邀代表出席党的十九大,特邀代表享有代表同等权利。

  ●预备会议

  出席预备会议的代表、特邀代表2307名。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由22人组成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通过由243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名单,通过刘云山为大会秘书长。会议并通过了大会秘书处机构设置和工作任务。

  资料来源:

  ●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内容

  ●新华社相关报道

  ●《中国共产党章程》(2012年11月14日通过)

  听取和审查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

  习近平任十九大报告起草组组长

  2016年10月,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之后,在党中央领导下,开始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起草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起草工作是党的十九大筹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报告起草组,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参加,在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审议报告稿。

  2017年10月11日-14日,十八届七中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决定提请十九大审查。

  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征求意见:

  今年6月,中央发出通知,就党章修改工作向各地区各部门征求意见。8月5日,党章修正案下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10月11日-14日,十八届七中全会讨论并通过,决定提交十九大审议。

  修改要点:

  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党章修改回顾

  现行党章是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修改制定的。党的十三大以来的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对党章作了不同程度的修改。实践证明,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有利于全党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有利于更好发挥党章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指导、规范作用。

  十三大党章修改 实行差额选举的制度,此后差额比例不断扩大

  十四大党章修改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写入党章

  十五大党章修改 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十六大党章修改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

  十七大党章修改 “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十八大党章修改 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

  审查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10月11日-14日,十八届七中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决定提请十九大审查。

  选举十九届中央委员会

  十九大闭幕后,将召开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

  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全会结束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将同中外记者见面。

  中央政治局

  中央书记处

  中央军事委员会

  党代会选举规定

  党章第21条规定:党的中央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必须有五年以上的党龄。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名额,由全国代表大会决定。

  党章第22条规定:党的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必须从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产生。

  党章第22条规定:中央书记处是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成员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名,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

  党章第22条规定: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由中央委员会决定。

  党章第43条规定: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常务委员会和书记、副书记,并报党的中央委员会批准。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每届任期和同级党的委员会相同。

  选举准备

  习近平任领导小组组长

  按党章规定,将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为了做好选举工作,党中央成立了专门工作班子,习近平总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领导下,负责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人选的推荐、考察、提名工作。在这个基础上,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提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提请党的十九大主席团审议。

  选举方式

  十九届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的选举实行差额选举,具体差额比例、选举程序将由大会主席团表决通过的选举办法作出具体规定。

  选举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十九大闭幕后,将召开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领导机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