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城事

小门脸变大书店 出门就有“精神食粮”

经丰台区太平桥街道沟通,中华书局将出租门脸改建为书店,提升周围环境,居民阅读有去处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0月11日,太平桥街道社区太平桥西路,中华书局伯鸿书店,市民正在看书。这里此前是一排小门脸房。
扫描二维码,看360度全景,听居民讲述家门前变化。
市民在装饰一新的伯鸿书店内挑选书籍。
书店外古色古香,提升地区文化品位。
书店设有座位和咖啡厅,居民可以看书休闲。
环境改造后,市民在社区长廊内休闲。
程红军 63岁

  门前改变

  今年4月,丰台区太平桥街道迎来了一个文化新地标——伯鸿书店。

  书店位于六里桥地区中华书局总部旁,而去年,这里还是8间“小门脸”,主要从事小饭馆、个体服装店等经营。这些低端业态产生的生活垃圾影响到周边环境。

  2016年,太平桥街道办事处与产权所有者中华书局沟通。随后,中华书局决定将原来出租的小门脸改建为书店,并定期举办名家讲坛、公益文化活动,服务辖区居民,提升地区文化品位。

  青砖青瓦、绿意绕墙,经过改造后,小门脸变身环境优雅的书店。读者既可以购书,还能在这里品茶阅读。

  我有话说

  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最好的书

  讲述人 程红军 63岁,在太平桥街道居住2年

  我之前一直住在西城区牛街,前两年因为这边房子比较大,就和老伴搬来住。刚来这儿的时候,说实话,觉得这儿比不上西城,一是环境乱,地铁、长途汽车、公交车,这一块是交通枢纽,人流量大,小区里外又是各种商铺,住着没有安全感。二是因为附近没有我感兴趣的书店。

  我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生的人,从小就对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感兴趣,但因为各种原因,这方面的愿望没有得到满足。上班之后也没有时间看书,我试着申请过去北师大的历史系读书,但单位没有批准,也就一直搁置了。现在退休了,正好,我喜欢古代文学、书法、中国古代建筑,之前在牛街住,经常去琉璃厂附近转转,找这方面的古籍,但搬到这儿之后,附近没有这类书店,去琉璃厂也不方便,坐57路,还得往北走一段,路上至少花半个小时,只能每个月拉上老伴去一次。

  今年,中华书局楼下开了伯鸿书店,真是太好了。之前那儿是几个小门脸,卖烟酒服装等等,比较乱,我不爱逛。现在有了这个书店之后,我就有得去了,只要经过就进去转转。

  这个书店里主要出售文史哲类书籍,特别对老年人胃口。而且环境好,其他的书店,只能站一站、翻一翻,在这儿可以拿上一本书,往那儿一坐。我们家书多,床底下都堆得是,老伴不让再买,我就在书店里拿小本子做笔记。

  我喜欢做模型,就跟着书上的知识,做了十几个木头门脸小模型,有的还送给了朋友。说实话,这儿有点像是我的图书馆和资料室。

  今年4月份读书日,书店举办活动,请读者去交流参观,不仅送一些精美的小书,还展示铅字印刷、木板印刷的技术。我喜欢书法,当时他们还请来书法家在现场写字,活动还有很多青少年参加。

  书店里还有一个小咖啡厅,朋友小聚,可以上那儿喝个咖啡。我觉得,这个书店不仅提升了周围的环境,还送来精神食粮,现在在家门口,我就能看到中国最好的书。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戴轩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王子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