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柳传志王健林等企业家点赞十九大报告

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程维
张近东
王健林
柳传志

  【开栏语】

  绘就伟大梦想新蓝图,开启伟大事业新时代。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报告中,习近平表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还表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十九大为中国未来发展绘就的新蓝图,备受全国各族人民关注和期盼,为中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受到企业界人士的拥护和热议。从即日起,新京报开设《新征程——企业家看十九大》专栏,为读者展示企业家眼中的十九大。

  柳传志 推动更多中国企业成长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表示:习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报告中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崇高的追求、伟大的情怀,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作为中国经济发展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这样伟大的使命奉献力量,是我们光荣的责任,我们必须为此努力奋斗,敢于赴汤蹈火,敢于承担责任。

  在建设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联想作为一家股份制企业,一定要牢记党和国家的要求,大胆创新、锐意突破。我们应积极参与商事制度改革,献言献策;充分发挥投资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用自己的实践推动更多中国企业的成长,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我们坚决支持从严治党,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党一定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为联想控股党委书记,我会带领公司全体党员以身作则,为社会做个好样子。

  王健林 共创财富公益社会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聆听习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心潮澎湃。报告不仅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而且新思想振奋人心,新提法令人耳目一新,具体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是令人自豪。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目标和新征程。其中一个重大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明确了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给世界上那些既要发展又要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自豪。

  二是很受鼓舞。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万达四次转型的方向和十九大精神是一致的。从住宅地产到商业地产,从单一房地产转向商业地产再到文化旅游综合性企业。万达的商业、电影、旅游、体育、健康、儿童娱乐等,无不和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这更坚定了万达的转型升级的信心。

  三是非常激动。“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被写进十九大报告。“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作为一个企业家深受鼓舞。首先要做好企业,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贡献,然后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要共创财富公益社会。万达将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用企业的发展创造就业岗位、诚实纳税,践行社会责任,坚持做好精准扶贫。

  张近东 深化智慧零售模式创新和落地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后,表示倍感振奋、深受激励,信心满满,要“珍惜时代机遇,永葆奋斗精神”。他认为,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报告气势恢宏、思想深邃,许多话讲到了大家的心坎里去。

  在张近东看来,报告中进一步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这是对当前大好局面的进一步强化,是巨大的信心鼓舞,必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的奋斗精神和企业的发展活力”;同时,报告中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大阶段性目标,“这对企业而言,同样是一幅宏大的战略发展指南。”

  他表示,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苏宁会积极参与扶贫攻坚,通过产业扶贫,让贫困户脱贫,走向富裕之路;针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苏宁则要进一步坚定科技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深化智慧零售发展模式的创新和落地;对于新时期中遇到的社会供给不充分不平衡的新矛盾,苏宁会进一步深化“引领产业生态、共创品质生活”的企业发展使命,通过提升服务能力、强化社会责任,为更广泛的消费者创造“品质生活”体验,为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程维 与城市管理者共建智慧交通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表示:习总书记的报告令人振奋,提出了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人备受鼓舞。

  习总书记的报告中特别提到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在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同时将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核心问题。滴滴出行也在为实现高效、便捷、绿色的出行体验继续努力,目前平台上有超过20万辆新能源车,未来这个数字将会超过100万,将对环保产生巨大价值。同时滴滴也致力于通过技术手段、创新拼车模式等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与城市管理者一起建设城市智慧交通网络,创造社会价值,建设开放、高效、可持续的移动出行新生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彧 陈维城 江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