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国际新闻·天下
下一篇

“叙民主军”收复“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

主要据点仅剩东部代尔祖尔省南部地区;欧安组织称武装人员可能在欧洲制造更多袭击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10月18日,叙利亚拉卡,“叙利亚民主军”庆祝完全控制拉卡。图/视觉中国

  随着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解放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大本营拉卡,这一极端组织在中东的溃败只是时间问题,但英国方面却传出该组织威胁明显加剧的消息。

  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伊斯兰国”蛊惑人心能力仍然存在、武装人员更可能化整为零将威胁扩展到其他地区,要肃清其全球影响,需要国际社会长期协作。

  英情报机构表示英国遭新袭击不可避免

  “叙利亚民主军”17日宣布,完全收复“伊斯兰国”所谓的“首都”拉卡,并正对可能潜伏在城内的武装分子进行“最后清扫”。“伊斯兰国”在叙境内的主要据点仅剩东部代尔祖尔省南部地区。

  然而,在失守大本营的同时,“伊斯兰国”对西方目标发出威胁的能力却似乎没有受到相应影响。

  同一天,英国情报机构军情五处负责人安德鲁·帕克发表公开讲话称,“伊斯兰国”今年对英国构成的威胁明显加剧,英国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恐怖威胁,新袭击的发生不可避免。

  “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生死未卜也令人担忧。尽管已数次传出他的死讯,但迄今为止美国军方没确认其已经死亡。

  可能在欧洲地区制造更多袭击

  随着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重要据点接连失守、控制的产油区易手、武装人员被打散,一度猖獗的“伊斯兰国”已失去了昔日攻城略地的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该组织的彻底败亡。

  虽然失去立足之地,但“伊斯兰国”仍可利用互联网散播极端思想,制造“独狼式”恐怖袭击。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上月底发布关于欧洲反恐形势最新报告说,“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外国军团”中有1万多人来自欧安组织所属国家和地区,其中三分之一已经或即将返回欧洲,可能在欧洲地区制造更多袭击。

  ■ 观点

  国际合作才能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反恐是持久战。随着恐怖主义扩散化、恐怖分子本土化、极端思想传播网络化,彻底肃清“伊斯兰国”的任务极为艰难,需要全球协力。

  这其中,扰乱恐怖分子的招募与流动、切断恐怖主义融资渠道、遏制极端主义的宣传和通信,都不是一国一地所能完成的任务。

  长期来看,国际社会更应致力于消除贫困、促进民生,解决发展问题,推进教育文化发展,促进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建立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才能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恐怖主义威胁没有边界,国际社会在反恐领域也必须凝聚更多共识,搁置矛盾和利益纠葛,形成合力。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