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清河滨河路有棵“树坚强”

  近日,我从清河桥向东漫步滨河路,发现两岸绿树青草环绕,河道清澈,白鹭齐飞,河湖秋光很是怡人。但在翔鲲水务公司门前的观景平台旁边,我愕然发现一棵柳树因为与一组铁质围栏挨得太近,生长过程中已被上下三层的围栏杆生生地嵌入树干。

  我想,这可能是绿化河道景观时因为这棵柳树还小,与围栏尚有一段距离,所以没怎么注意。但如今,这段围栏已严重影响了柳树的生长。我近距离观察,围栏里面只是几平米的草地,对其围起来保护的必要性或许还存疑,有关方面或许可予以调整,让这棵柳树不再当“树坚强”。

  □庆和(市民)

  旧手机绿色回收要让人放心

  这两天看到报道说,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每年售出4亿到5亿部新手机,淘汰3亿至4亿部,但旧手机回收率不到2%。对此我有些话想说。

  出了新机就“厌旧”,现在成了很多手机用户的习惯。我也换了好几次手机。如何处置旧手机?有人说,可以建立一套高效、科学、绿色的回收体系,让生产者、销售者、回收者各尽其责,形成完整的回收产业链;还可以多些以旧换新的补贴。这些说得挺有道理,网上其实也有很多旧手机回收网站和平台。

  但我觉得光有这不够。对我而言,我不敢把旧手机轻易卖掉,因为智能手机中储存了太多银行账户、支付宝、电话号码、社交媒体等信息,就算删除了,也不能确保没有高手能轻松地破译密码,恢复数据,乃至盗取信息。我身边很多人也是赠给他人,或是直接放在家里。

  所以,“信息安全”也是旧手机回收的拦路虎。希望这个问题能尽早破解,让公众对旧手机回收少些顾虑。

  □黄齐超(教师)

  别辣手摧植物园里的花

  前两天,与朋友相约去北京植物园赏菊。金秋时节,植物园里成片的秋菊五颜六色、竞相绽放,让人赏心悦目。但在这美丽壮观的花展中,我看到了有些“违和”景象:有些游客全然不顾花坛外的围挡或牵绳,擅自进入园内拍照,有的摄影爱好者蹲下身来拍照时,背后的摄影包还把周边的花枝压断了;更有甚者,摘下花朵摆造型。这些不文明举止,直接与美景形成强烈反差,还糟蹋了花艺工人的心血,影响了其他人的观赏体验。

  植物园里没有“花开堪折直须折”,还是养成“赏花不采摘、拍花不损坏”的良好习惯,别再“摧花”了吧!

  □杨龙(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