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特别报道

96岁抗战老兵:国家强腰杆才硬

未满18岁参加抗日,随后来京参与创办国棉三厂,跟党走了75年,对未来更有信心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0月19日,96岁的王策写下对未来的期待:天天都幸福,再次步入新时代。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王策老人的离休证。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摄

  七十多年前,山东姑娘王策在家乡参加抗日并入党,随后受组织指派辗转河南、北京。1956年,她参与创办国棉三厂,从事了近30年纺织企业管理工作,1983年底离休,一直居住在朝阳八里庄地区。

  如今,96岁的她身板硬朗,4个子女事业有成。10月18日,十九大开幕,她收看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感到很振奋。曾是军人的她表示,祖国步入新时代,希望国家更富裕,军队更强大,人民的生活更幸福。

  南征北战 儿女名字来自出生地

  离开家乡多年的王策,仍然是一口山东烟台腔。虽然已是96岁高龄,但她身板硬朗,言语清晰,眼光明亮。

  1940年5月,还不到18岁的王策就离开家,参加了抗日队伍。世间风云变幻,回忆这些年的经历,在老家山东,她向侵华日军的炮楼喊过话,左脸颊被子弹击穿;高粱地里,国民党军队的子弹穿过她第一个孩子的帽子;在河南伏牛山间,她和丈夫共同剿匪,随后双双在卢氏县工作;在北京的八里庄,她参与筹建国棉三厂,并管理企业近30年……

  南征北战的岁月里,王策的4个儿女,都是用出生地点命名的。

  大女儿出生在冬天,所以取“梅”,再加上他们当时打游击的地名里有一个“枝”字,所以取名李梅枝。另外3个孩子的名字分别是李鲁豫,意为山东人在河南出生;李宏鲁,在河南灵宝县出生;李郑鲁,在郑州出生。

  在战争年代,她天不怕地不怕,当疾病袭击亲人,她总能坚强面对,以昂扬的精神鼓舞他们战胜病魔。1960年,王策的丈夫因肝硬化被医生宣布仅有1年生命,后来坚持了14年之久;1982年,二女儿李鲁豫被诊断为癌症三期,35年过去了,仍然在工作岗位上。

  “人有病不可怕,只要有人就有一切。”李鲁豫说,她经历了19次手术,是妈妈让她挺了下来。“你能坚持一天,科学就前进一步,你这个病可能就能治。”

  见证历史 搬迁上楼住进宽敞房屋

  室内老年操、早餐、出门打太极拳……如今,王策的晚年生活很平静,她的一天从5点半开始,在晚上10点结束。

  让她欣慰的是,她的儿女们都事业有成。

  71岁的大女儿李梅枝是高级会计师,现在仍被市科委返聘,经常为重大科技项目做审计。

  67岁的李鲁豫在八里庄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人事工作。她说,这些年,市民看病的变化非常大,社区医院大发展,门诊量大幅增加,开一些慢性病用药方便很多了。

  在父母影响下,王策的两个儿子都参军了。大儿子李宏鲁离开军队后也进入了纺织行业,2002年北京雪莲集团成立时,他出任董事长,还曾荣获全国纺织工业劳模称号。退休之后的李宏鲁,每天精心照顾母亲。

  从1956年来京参与创办国棉三厂至今,王策已经在朝阳八里庄地区居住了60多年,见证了地区的历史变迁。王策说,原来住的是三层楼的小房子,4家一个门,合用厨房和厕所。现在高楼起来了,2012年回迁,住进了单元房。搬迁上楼,房屋更宽敞,出门散步的环境也更漂亮了。

  “作为一个老党员,希望自己的党更得民心,得老百姓信赖,让老百姓有满满的幸福感。”王策说。

  ■ 同题问答

  1

  问:过去这5年,你的家庭发生着怎样的变化,你有什么感想?

  王策:我特别幸福。儿女都孝顺,四个孩子没有一个次的,不用我操心。最高兴的变化,是大孙子终于结婚了。他留学英国,回国后创业,先立的业,后成的家。我的重外孙学习也不错,今年中考考上了师大附中。

  李鲁豫:全家人都过得不错,在各自岗位上很努力,有一份满意的工作。

  2

  问:十九大召开了,你和家庭成员心情如何?会议期间将怎样收看收听?

  王策:跟党走了75年,我对未来更有信心了。开幕会那天,我参加了社区组织的集体观看,京棉集团离休办也组织我们观看。我还订阅了4份报纸,每天都看看,学习学习,每天都到楼下和前同事、邻居们唠唠。

  李鲁豫:很高兴。我们这一代虽然也是六七十岁了,但除了全职照顾妈妈的大弟弟,另外三个人还都在工作岗位上,单位都组织了观看。

  总书记的报告用老百姓能听得懂的话,老百姓也爱听,也相信。这5年,习总书记总在外面跑,丈量了世界的土地,才能做出这么有高度的报告。96岁的母亲作为有着75年党龄的老党员,对美好未来更有信心了。

  3

  问:对于未来5年,有什么心愿和期盼?

  王策:心愿可是太多了。第一个心愿是国家更强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未来五年国家要继续强大,只有国家强大了,人民才能底气足、腰杆儿硬。第二个心愿是军队更强大。我们家军人多,今年的沙场点兵特别震撼。今后,希望国家在航天、航母方面有更大的发展。第三个心愿是老百姓幸福。国家稳定,党和政府能多为民办事,老百姓幸福感才高。如果国家在水深火热中,老百姓连温饱都没办法谈了,生活也就没有保障。

  李鲁豫:我们家,可以说是母慈子孝。90多岁的人生活能自理,六七十岁的人还在工作岗位上,第三代有自己的事业,家庭氛围非常好。从家庭来说,就是希望大家都健康。我们都要努力锻炼身体,不要给孩子找事儿。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