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 参观人次破70万

展览分十个展区和特色体验区,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自开幕之初便广受关注。记者了解到,自开馆以来,累计参观人次已突破70万。

  可登录网站体验网上展馆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9月底向市民免费开放,据新华社报道,目前累计参观人次已突破70万。

  展览分为十个展区和特色体验区,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等领域,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记者了解到,除了现场展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还开通了网上展馆http://dlfj5.cctv.com/tour.html。登录网站后,便可全面了解展览内容,不用门票,且不限次数。

  除了参观展馆外,还能够听到解说词。记者了解到,解说词采用了先进的语音合成技术,由电脑和软件制作。在浏览网上展馆时,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开启或关闭解说。

  第二展区案管机器人成亮点

  第二展区主题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政治道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发现,在第二展区,两个“机器人”引人关注,也体现出治理能力现代化。

  其中一个机器人为“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案管机器人”。除了萌萌的外表,它还是案件办理的好帮手。在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案管机器人能够进行案件办理、对外监督、内部管理,还能接待诉讼当事人并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数据实时交换。可以贯穿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全过程。

  现场,一位观众提问如何使用该机器人。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比如,当事人及其亲属想了解案件办理的进展。有了机器人帮忙,就不用再去窗口排队。只要将被查询人的身份证号码告诉机器人,他就能脱口而出,迅速将案件的受理时间、进展情况、所处阶段告知来访者。

  在另一区域,司法服务机器人“小雨”也成为展览亮点。“小雨”是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法院司法服务职能机器人。工作人员介绍,司法服务机器人可以分流引导、业务咨询、法律查询、定点讲解等,还能完成电子读报、语音唤醒、虚拟导诉、自动寻路及规避障碍物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