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特别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王成国:把生态文明提到更高高度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王成国 十九大代表、平谷区委书记

  连日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平谷区委书记王成国总结了8字感受:感动、鼓舞、奋斗、信心。

  他说,十九大报告通篇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回去以后要深入领会报告精神,主动做好宣讲员。

  报告中讲到生态文明建设让他感受很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新的现代化强国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基础上又加了美丽两个字。”这美丽指的是生态文明建设,是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更高的高度。

  结合平谷区的工作,王成国说,北京新总规已获国务院批复,对平谷的功能定位是生态涵养区;东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特色休闲和绿色创新发展区。

  为了实现这个定位,平谷区提出生态立区,生态是平谷发展的前提、动力和形象,是平谷的生命线。任何工作围绕生态,必须符合生态要求。在具体工作落实中,提出了“打击、保护、提升、发展”的要求。近年来,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的乱象下了重拳。

  “我们今年年初打的盗采盗挖,抓了很多违法人员,现在还有5个人在网上追逃。”治水、治气、治土工作中,平谷坚持从自身找问题,找自己的污染源头。“比如我们那里有农村取暖的吊炕烧柴,我们统计有6.5万铺,区里出补贴政策鼓励村民拆除或者改造”,王成国说。

  王成国说,现在平谷的森林覆盖率是全市最高的,目前正在争创北京第一家“森林城市”。平谷的环境资源并不是被动保护,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平谷区着力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上,找到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十九大为生态确立了更重要的位置,我们平谷要践行报告要求,在生态文明水平上再提升一个水平。”

  A06-A07版采写

  新京报首席记者 郭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