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新食品周刊·寻访2017放心食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新食品周刊·寻访2017放心食品

众里寻“食”千百度

——新京报2017放心食品寻访之旅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新食品周刊启动“2017放心食品寻访之旅”,陆续走进食品企业,深入源头探寻它们在种植、加工、生产、流通等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质量把控、技术创新。

  食品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当下,食品安全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同时,随着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监管部门的日常食品监管加速渗透到了各个生产流通环节。

  在今年6月底的食品安全周上,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汪洋也强调,食品安全关系全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大事。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坚持德法并举、法治先行,加强食品安全依法治理,加快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需要看到的是,伴随消费升级的趋势,国内食品消费的市场场景也更加多元化,乳业、外卖、生鲜电商、跨境食品等不断蓬勃发展,也催生了国内监管部门的多重创新监管措施。

  两年前,新《食品安全法》落地,确立了首负责任制、惩罚性赔偿等一系列措施,加大对各类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2016年出台的《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更是对网售食品电商通过“神秘买家”形式实行网络食品安全抽检制度,控制食品安全风险。

  为规范婴幼儿奶粉行业,国家食药监总局2016年10月1日起开展配方注册相关工作,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和标签标识行为,治理乱象。从2018年1月1日起,所有取得配方注册的婴配产品都要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标注注册号。

  在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中,企业作为社会责任主体也在发挥着重要力量。此前,上海市食药监局数据库与美团点评对接,将商户证照信息纳入到平台“天网”中内。天猫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第三方机构,在多国标准基础上推出跨境食品的平台标准等。

  多方参与评审遴选

  吃,往往是一种生活态度。随着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市场对于食品的需求已不仅仅满足在安全之上,还对品质、服务、品牌等附加功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让消费者吃得更安全、更有品质,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课题。

  为此,新京报新食品周刊启动“2017放心食品寻访之旅”,陆续走进食品企业,深入源头探寻它们在种植、加工、生产、流通等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质量把控、技术创新,征集来自各行各业消费者代表对食品安全的诸多好奇问题,从安全、品质、价格等多角度向食品企业负责人直接提问,最终为消费者寻找出今年让人放心、满意的食品品牌和产品。

  新京报新食品周刊此次发起的“2017放心食品寻访之旅”,对食品企业设置了食品安全“零事故”的硬性标准,即企业在两年内没有出现过食品安全事故,没有因食品安全问题引发重大消费纠纷或民事诉讼。

  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寻访将覆盖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等食品全产业链体系,不仅有食品生产与加工企业,也有当下年轻消费者喜爱的食品电商平台,也能从多维度反映消费者关心的食安话题。

  “寻访”还将引入第三方评审团,由相关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食品安全专家、媒体代表、消费者代表等多方组成。通过网络投票+线下评审的形式,最后在今年年底选出一批消费者心中的放心食品,届时通过新食品周刊、官方微信号“绿松鼠”向社会公布。

  “2017放心食品寻访之旅”也是新京报新食品周刊推出的第三期大型食品安全主题活动。2015年,周刊对国内12家生鲜电商进行食品安全评测,发布《2015年度中国生鲜电商测评报告》。2016年,追寻整个网络食品行业的发展现状与问题,公布《新京报2016网络食品消费蓝皮报告》。这些自主监督受到了国家食药监总局、商务部等多部门的关注和重视,并对行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