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财经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财经放大镜
下一篇

今年双十一快递员日均派单增加近百

每天将送300多单,最忙时3分钟送一单;每单挣1.1元,想月入过万也不易;快递员最怕出错和投诉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快递员陈文彬昨天的劳动成果——120单。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摄

  再过几天就是“双十一”,一场全民疯狂购物近在眼前。网上海量订单,对应的就是巨量的快递包裹。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全行业快递处理量预计将达到10亿件,如此规模的快递包裹考验着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能力。

  10亿快递包裹的投递任务,最终自然落在了末端网点的快递员肩上,他们就像蚂蚁搬家一样,把堆积成山的快件一一送到消费者的手中。新京报记者近日跟随快递员陈文彬一起派送快件,体验他忙碌的一天。平时,快递员一天可以送100个快件,“双十一”期间,他们每天将送200个左右,工作量陡然增加一倍。不过,最让他们害怕的并不是累和忙,而是投诉和罚款。

  今年高峰期日均派送300快件

  陈文彬(化名),北京东城区一个韵达快递网点的配送员。他动作利落而干脆:夹着一摞快件,一步跨出两个台阶,在单元大门和电梯门关闭前的最后几秒快速挤进去。敲响用户家门后,他会将需要收回的半截快递单刮开一个角,方便稍后整个撕下来。

  “送快递时间是宝贵的,尤其是‘双十一’临近,快递量开始上来了,我们更得争分夺秒。”刚送完一单的陈文彬边走边侧过脸对记者说,下楼梯的脚步没有一点减慢。这是他做快递员的第十三个月。在这个行业,他算得上是熟练的快递员了。每天早晨分拣快件时,他会将服务片区的快件按小区单元号码放好,然后把他的快递车装满。“‘双十一’时里面都会塞满,连这么小的盒子都装不下。”陈文彬边说边比划出一个小方盒的形状。

  如果楼层不超过五层,陈文彬会直接走楼梯,“电梯太慢了”。当一幢楼里要送的快件较多时,陈文彬会从坐椅底下揪出一只灰色蛇皮袋,将快件一股脑塞进去,扛起麻袋派送。“这样快,我不像有的年轻快递员要形象。”

  很快,陈文彬的蛇皮袋空了。“小孩子都喜欢我,尤其是(用户)买的是玩具的时候。”他低着头说,他也会想起留在老家的一双儿女,选择来北京送快递就是为了给他们更好的生活。

  平常的日子里,陈文彬每天要送100单,随着“双十一”快递旺季到来,陈文彬每天要多送三五十单。“现在还没到高峰,去年‘双十一’我每天送200多单,最多的一天送了270多单”,陈文彬说,公司前两天刚开了会,估计今年“双十一”快件数量将增加30%。“那就是差不多每天300单,比去年增加近百单,这已经是极限了。按最忙时工作15小时算,平均3分钟送一单。”陈文彬倒吸一口气。

  累,是陈文彬最直接的体会。进入11月,陈文彬几乎都每天7点开始工作,在营业点分拣完后,驾着快递车赶往自己的片区,每天还要回营业点再拉一到两次快件,晚上7点左右结束工作。到了“双十一”那几天,经常到晚上10点以后还要去派送。

  “不是所有人都干得了这一行。”陈文彬说,一天下来最大的感受是“小腿疼”。

  开着快递车前往下一幢楼的路上,陈文彬与骑着三轮车迎面驶来的另一位快递员隔空击了个掌,对方是做了两年半的申通快递员吴筠(化名)。

  “这个月比上月快件多,每天大概送两百件吧。”吴筠抱着厚厚的一摞快件,闪进一个单元门。他也习惯于在楼层不高时走楼梯。两个小时里,吴筠跑了五幢楼,每幢楼都有十来个快件。送完最后一单,已经是多数人的下班时间,吴筠盘算着回营业点后,将今天收来的用户寄件发出去,吃完晚饭还能玩一会手机,“白天没时间玩啊”。

  陈文彬的收入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底薪,另一部分是计件的派单费,每单可获得1.1元的派单费,每月的收入在四五千元左右。今年“双十一”期间包裹量大,收入会高不少,但是月入过万也不好实现。

  临近双十一,最怕投诉量增加

  小区有几户人家养狗,陈文彬敲开门后将快件从门缝里递进去。“去年有一次送快件被用户家的狗咬了,去医院打了五六针花了一千多块钱,好在用户很好,给掏了医药费。”

  “快递员一般都没有保险,也没有社保和养老金”,陈文彬无奈地笑了一笑,所以他们很怕出意外。

  不过,他最怕的事情却是用户投诉:“投诉一次扣我们30块钱,如果投诉事项成立扣1000元”。投诉的理由也五花八门,晚上9点半以后派送要投诉,敲门声太大了用户也会投诉。“刚开始送快递时挣不到钱,有时还要赔钱。有些同事就是赔不起不干了。”陈文彬说。

  最常见的投诉是丢件。今年陈文彬已经丢了两次快件,都是用户不在家嘱咐其将快件放在门口,结果用户回去发现快件不在了。“有一位用户没让赔,说我们也不容易,几十块的小东西就算了”,还有一次是丢了一套衣服,他赔了870块钱。

  让陈文彬忧心的是,随着“双十一”临近,快递量比平时成倍增长,难免会有派送不及时和出错,投诉量肯定也会上来的。陈文彬有点懊恼地回忆起去年刚做快递员时,正好赶上了“双十一”,“好多件都送错了,一个月赔了1000多元的遗失费”。

  他还说起吴筠的一次遭遇,今年4月,吴筠连货带车全被偷了,幸而走了公司保险,个人没赔钱。“在小区里还比较安全,快递车放路边经常被偷电瓶”,陈文彬说,每个价值超过1000元,如果被偷了,只能自认倒霉。

  在居民楼的电梯里,陈文彬盯着那个显示楼层的红色数字不断跳动,有些感慨:“做快递做着做着就没有时间观念了。每天都在送快递,一眨眼都到年底了,但好像才刚开年一样。”他说,很多同事都离开了,也许明年他会选择回去,“至少能守着家”。他走向快递车的步子有些惆怅,“在这一片都混得挺熟的,有时会舍不得走”。

  吴筠还想继续留在快递员这一行里,但他说也许会跳槽去个好点的快递公司。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