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集锦
下一篇

巴黎大师赛 小人物天堂

索克逆转克拉吉诺维奇夺冠,搭上ATP伦敦年终总决赛8强末班车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小人物”索克在巴黎斩获大师赛首冠,并杀进年终总决赛。图/视觉中国

  索克

  国籍:美国

  生日:1992/9/24

  身高:1.90米

  项目:网球

  主要荣誉:

  美网青少年组冠军

  2014年温网男双冠军

  2017巴黎大师赛冠军

  转职业时间:2011年

  巴黎是个神奇的城市,巴黎大师赛在ATP巡回赛版图中也是一个传奇,被誉为“小人物的天堂”。北京时间昨晨结束的巴黎大师赛中,赛前排名第24位的美国人索克2比1战胜资格赛球员克拉吉诺维奇,首夺大师赛的同时也搭上了伦敦年终总决赛的末班车。

  专题撰文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输 家

  亚军收41.8万美元奖金

  巴黎大师赛赛事总监福盖特今年有些郁闷,德约科维奇、穆雷、瓦林卡等人早早赛季报销,费德勒最后时刻退赛,纳达尔也只打了两场就退赛了。不过这或许就是巴黎大师赛的特点,票房担当们不在时,总会有满身故事的小人物来撑场子。

  索克VS克拉吉诺维奇,这样的决赛阵容是绝大多数人都预料不到的。先来说说25岁的克拉吉诺维奇吧,塞尔维亚人以237位的排名开始2017赛季。直到10月底的莫斯科公开赛,克拉吉诺维奇才赢得了本赛季第一场ATP正赛胜利。

  好在今年在挑战赛中战绩不错,凭借5个挑战赛冠军,克拉吉诺维奇的世界排名在来巴黎前上升到了第77位。当然,这样的排名不足以让克拉吉诺维奇排进正赛,他只能从资格赛打起。最终,克拉吉诺维奇神奇地连胜7场打到决赛,正赛晋级路上接连战胜了杉田祐一、奎雷伊、马胡、纳达尔(退赛)和伊斯内尔。

  在美国人索克面前,克拉吉诺维奇未能一黑到底,他在7比5先胜一盘的情况下,4比6、1比6被逆转。尽管未能拿下首个大师赛冠军,但625个亚军积分足以让克拉吉诺维奇的世界排名飙升至第33位。“这真是疯狂的一周,我竟然赢了这么多比赛。”克拉吉诺维奇说,他已经在盘算度假了,41.8万美元的亚军奖金足够他花上一阵子。而在巴黎大师赛前,克拉吉诺维奇本赛季拿到的全部奖金也不过18.7万美元。

  赢 家

  索克终结欧洲人111冠

  巴黎大师赛前,ATP伦敦年终总决赛8强仅余1席,包括布斯塔、德尔波特罗、奎雷伊、安德森、特松加、伊斯内尔、索克等人都有机会。这其中,排名第24位的索克入围几率最低,几乎只存在理论上的机会。但25岁的美国人把握住了这几乎是1%的机会。

  巴黎大师赛首轮对阵英国人艾德蒙得,索克决胜盘曾以1比5大比分落后,但他顽强地将比赛拖进抢7,最终7比5逆转取胜。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索克的运势就此扶摇直上。他此后遇到的最强对手只是排名第18位的法国人普伊,半决赛和决赛对手贝内特乌和克拉吉诺维奇排名更是只有83和77位。

  这是索克首次在大师赛中捧杯,这个冠军对他以及整个美国网球都有重要意义。首先,索克打破了欧洲球员对大满贯、大师赛以及年终总决赛连续111冠垄断(大师赛69次、大满贯31次、总决赛11次)。此外,索克成为近7年来首位在大师赛夺冠的美国人,上一个称霸大师赛的还是2010年迈阿密赛的罗迪克。

  “对我来说,这意味着很多的第一次。”夺冠后,索克兴奋地躺在场地上,这是他人生中的高光时刻,“这是我的第一个大师赛冠军,第一次打进世界前十(第9位),第一次晋级年终总决赛。一切都太完美了。”过去29场比赛,索克只赢了13场,也难怪他自己都不相信能有机会在赛季末跻身TOP10。

  大 家

  年终总决赛4人创新高

  至此,本赛季9站大师赛全部结束,费德勒和纳达尔包揽了5冠,剩余4个被3名90后所瓜分,分别是兹维列夫(罗马、蒙特利尔)、迪米特洛夫(辛辛那提)和索克(巴黎)。

  巴黎大师赛被誉为“小人物的天堂”,很多球员的第一个大师赛冠军都是在巴黎拿到的。新世纪以来,在巴黎拿到大师赛首冠的除了索克,还包括格罗斯让、亨曼、伯蒂奇、达维登科、特松加、索德林和费雷尔等人。

  不过跟伯蒂奇、达维登科等人不同的是,索克凭借巴黎大师赛冠军最后时刻入围年终总决赛,他成为2011年费什之后又一名入围总决赛的美国人。至此,今年的伦敦年终总决赛8强全部产生,分别是纳达尔、费德勒、兹维列夫、蒂姆、迪米特洛夫、戈芬、西里奇和索克。其中,索克是惟一的非欧洲面孔。8名球员将被分成桑普拉斯组和贝克尔组,抽签仪式则将在11月8日进行。

  8名球员来自8个国家,其中兹维列夫、迪米特洛夫、戈芬和索克是首次入围。昨日ATP世界排名中,兹维列夫、蒂姆、迪米特洛夫、戈芬均创生涯新高,分别位列第3、第4、第6和第8位。

  年轻人的上位意味着有人被挤出前列了,早早宣布结束本赛季的德约科维奇排名第12位,10年来首次跌出TOP10。此外,穆雷排名第16位,锦织圭被挤到了第22位,拉奥尼奇排名第24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