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聚焦

美国得州教堂枪击案 27人死亡

死者包括枪手,年龄5岁至72岁;枪手曾在美国空军服役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1月5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萨瑟兰斯普林斯一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至少造成27人死亡、多人受伤。图为执法人员在枪击事件现场工作。新华社/美联

  据新华社电 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萨瑟兰斯普林斯一所教堂5日发生枪击事件,造成包括枪手本人在内的至少27人死亡、多人受伤。

  目击者称枪手身着防弹背心

  得州公共安全官员弗里曼·马丁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地时间5日上午11时20分许,有目击者看到身着黑衣和防弹背心的枪手开车来到教堂附近,穿过马路后在教堂门口开枪,随后进入教堂向里面的人群继续开枪。当他要离开教堂时,一名当地民众抓住他的枪支并与其搏斗,枪手随后弃枪开车离开教堂。警察赶到时,枪手已在车中死亡,目前尚不清楚枪手是自杀,还是被当地民众击毙。

  马丁说,在教堂里面发现23具遗体,教堂外发现了2具遗体,另有1人在被送往医院途中身亡。这些死者年龄介于5岁至72岁之间。枪手的身份和动机仍在调查当中,目前只知道他是一名年轻的白人男性,当地警方和联邦调查局等多个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得州州长格雷格·阿伯特在发布会上说,目前可以证实的遇难人数为26人,“我们不知道这一数字是否还会上升”。他还说,附近圣安东尼奥市的医疗部门以及红十字组织正在积极协调伤员救治工作,并已准备好为受到此次枪击影响的家庭提供帮助。阿伯特当天下午还在社交媒体上说:“我们为被这一邪恶行径伤害的人祈祷,感谢执法人员及他们的响应举措。”

  有居民称遇难者中有枪手的岳母

  记者在发生枪击的教堂附近看到,警车已将附近道路封锁。

  得知枪击发生后从附近小镇赶来的苏珊告诉记者,她的侄子住在萨瑟兰斯普林斯,而且参加了当天在教堂内的祈祷活动,很幸运逃过一劫。她说:“遇难者中有枪手的岳母,据此判断这很可能是一起家族仇杀。”

  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通过社交媒体向萨瑟兰斯普林斯民众致以慰问。他说:“联邦调查局和执法人员正在枪击案现场。我会密切关注事态进展。”

  萨瑟兰斯普林斯位于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以西约300公里处。2000年的人口统计数据显示,这个小城人口仅有362人。

  ■ 追访

  1 居民携枪追击枪手

  警察说,枪手行凶后驾车逃跑,最后死在车内,身上有弹孔,尚不确定死因。

  按照得州公共安全部门地区主管弗里曼·马丁的说法,当天上午11时20分左右,凯利驾车出现在教堂对面的加油站,随后驾车横穿马路,下车,开始向教堂开枪。这名枪手行凶后离开教堂,一名当地居民提着自己的枪追了上去。

  名为约翰尼·朗根多夫的男子接受KSAT电视台采访时说,枪击发生时,他驾车路过教堂,看到枪手与一名当地居民交火,后者向他求助并登上了他驾驶的卡车。

  朗根多夫说,他们在附近一条公路上高速追赶枪手驾驶的汽车,同时看到警车在反方向车道上朝教堂开去。枪手的汽车最终失控并撞毁。那名当地居民拿着枪走上前去,发现嫌疑人一动不动,便在车旁警戒。大概5到7分钟后,警察赶到。

  按照马丁的说法,凯利死于枪伤,暂时不能确认他是自杀,还是被那名居民开枪打中后伤重而亡。执法人员在车内找到多件武器。

  朗根多夫说:“严格地说,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2 枪手曾展示持有步枪

  美国媒体报道,嫌疑人名为德文·帕特里克·凯利,曾在空军服役。美国空军发言人安妮·斯特凡内克说,有记录显示,凯利从2010年起在新墨西哥州的霍洛曼空军基地后勤战备部门服役,直到退伍。但她没有说明凯利退伍原因或具体日期。五角大楼同样证实凯利在“某段时间”是空军士兵,但没有作具体说明。

  据报道凯利不是萨瑟兰斯普林斯本地人。他住在得州新布朗费尔斯市,距离萨瑟兰斯普林斯大约56公里。

  美联社报道,尚无证据显示凯利同恐怖组织有关联。

  调查人员正在查看案发前几天凯利在社交媒体上发的帖子,其中一条展示他持有的AR-15型半自动步枪。这种半自动武器是美国近年来多起严重枪击案的凶器。

  路透社报道,凯利在社交网站“脸书”的主页已被删除,缓存照片中有一张个人资料照片是他同两名幼童的合照。

  ■ 特写

  本是祈祷的地方,却有无辜民众被射杀

  萨瑟兰斯普林斯是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一座乡村小镇,只有不到400人,面积也很小,但邻里关系亲密,居民几乎全都相互认识。教堂是当地社区的中心,每周日上午通常有大约50人参加礼拜。

  当地时间5日正午前不久,一名身穿黑色战术背心的白人男子,手持一支突击步枪,向这座白色木结构建筑开了数枪,闯入教堂后,向前排扫射,其间还朝试图从大门逃跑的人开枪。

  “我父亲看到枪手跑进教堂,接着他听到枪响,看到人们四处逃窜,”现年26岁的戴维·弗洛里斯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人们浑身是血,一片混乱。”

  遇难者包括14岁的安娜贝勒·勒妮·波默罗伊,她是牧师弗兰克·波默罗伊的女儿。安娜贝勒的母亲谢丽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失去了14岁的女儿和很多朋友。”谢丽说,枪击发生时夫妇二人都在外地,惨案发生后,两人分别往回赶。

  伤员中包括现年6岁的男童赖兰。他的叔叔告诉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赖兰身中4弹,接受了手术。据当地媒体报道,一名两岁幼童也被射中。

  在州长阿伯特看来,教堂成为枪击案发生的地点,使这起事件更加恶劣,“这里本是人们祈祷的地方,但很多民众被无辜地射杀”。

  “我的心碎了,”小镇所属威尔逊县政府官员阿尔韦特·加梅斯说,“我们从没想过会发生这种事,但真的发生了”,没想到这样宁静的小地方也会发生枪击案。

  ■ 观点

  专家称美“持枪文化”很难改变

  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定义,造成4人以上死亡的单起枪击事件,即被定义为重大枪击事件。美国枪支暴力统计网站“枪支暴力档案”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美国今年已经发生307起重大枪击事件。

  加利福尼亚州律师公会注册出庭律师邓洪认为,尽管每次枪击案都会引发关于控枪的争论,但要收紧相关政策仍面临不少阻碍。全国步枪协会向来坚决反对任何试图加强枪支管控的努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认为,得州枪击案将再次掀起美国国内关于控枪问题的辩论,但能否有效控枪仍存疑问。一方面,全国步枪协会可谓“财大气粗”,对国会有很大的游说力量,在一定程度上能影响国会对控枪立法立规。

  另一方面,美国联邦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可侵犯”。这意味着对枪支等武器的持有或携带有所谓宪法保护。孙成昊说,在美国,持枪文化和传统根深蒂固,很多人认为持枪是维护自身权利的有效手段,尽管存在强烈争议,但这种“持枪文化”无论现在还是今后,都很难改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