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1: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1: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寻求多业态 传统旅企探索转型(2)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传统旅游企业
新旅游
传统旅游企业积极寻求多业态、多盈利点的业务外延增长模式,在自身实际基础上探索着转型之路。图/视觉中国

  (上接D10版)

  事件分析

  峨眉山A 拓展新业务 短期未能盈利

  在主营业务之外,峨眉山A将眼光放在了峨眉山雪芽茶品牌的包装之上,峨眉山A从雪芽入手茶文化,打造峨眉雪芽品牌,先后成立了洪雅峨眉雪芽茶业有限公司、雪芽电子商务、雪芽会议和雪芽酒业公司。不过,在推展新兴业务过程中,该业务多年来并未盈利,2015年和2016年财务报告显示,峨眉雪芽茶叶生产综合投资项目均呈现亏损状态,均没有实现上一年预期目标。

  点评:一些老牌山岳型景区正在积极寻求转型突破,以挽救主营业务增长乏力的颓势。我国的旅游市场发端于观光旅游,很多此前建设的基础设施,目前来看已经不能适应游客越来越多的需求,尤其是山岳型目的地景区,提档升级的需求更加旺盛。而这些山岳景区的通病之一是业务结构单一,主营业务集中在门票、索道和酒店等上,虽然部分景区在逐渐拓展新兴业务,但短期内并未盈利,患有转型“不适应症”。

  北部湾旅 全产业链布局

  今年5月,北部湾旅宣布,其子公司秦皇岛新绎旅游及控股公司祖山新绎旅游与鑫亿德(北京)资产管理共同出资成立秦皇小镇新绎公司。

  点评:北部湾旅的优势产业是海洋旅游业务,自上市以来积极布局全产业链,对内地景区资源出手较多。对此,魏翔认为,之前全产业链布局是以资产为纽带,成功的例子较少,现在是以需求和客户端为纽带,北部湾旅的全产业链,不是以资产为纽带,是以数据、电子商务以及人流为纽带,很多旅游企业越来越认识到旅游的本质,就是旅游有终端客户。

  黄山旅游 剥离房地产专注休闲度假

  9月7日,黄山旅游宣布,黄山旅游集团以2.24亿元转让黄山旅游玉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点评:黄山旅游的这种举动,是在兑现财报中的承诺,其在财务报告中多次提到“2019年12月31日前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强化旅游主业发展。”旅游企业搞房地产,并没有太多优势,退出之后,有助于企业释放更多的注意力在休闲度假业务的发展上。

  西安旅游 持续亏损转型动力不足

  今年上半年,西安旅游拟收购北京畅达天下广告有限公司,7月23日,该收购案终止,这是西安旅游第二次终止收购广告公司。

  点评:西安旅游的转型,并不是那样顺利,这或与其在财报中提到“城墙思维”有关。对此,旅游投资管理人士武俊飞表示,西安旅游过于倚重旅行社业务,酒店业务又难以摆脱低端形象,“旅+酒”很难形成竞争力。它的转型动力并没有那么足,而持续亏损或与这有关。

  D10-D11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庆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