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为何电视节目纷纷要给明星上表演课?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如果《演员的诞生》是实践课程,《表演者言》则担任了理论课的角色。这样的专业性节目,对于今天的表演者们来说,实在是非常需要了。

  国内综艺创新能力差被诟病已久。没想到,在一众综艺节目玩遍真人秀之后,基于影视表演题材的综艺节目应运而生——这算是基于特殊行业现状的创新吧?毕竟明星职业道德差、演技差、天价片酬等等争议也喧嚣已久。浙江卫视《演员的诞生》打了头阵,而央视的《表演者言》则以更严肃的姿态想要借表演者之口,言说职业“信念感”。

  11月6日至11月17日,CCTV-6的《今日影评》栏目新推出了表演文化传承系列特别节目《表演者言》。在这10天之内,将有十位老中青表演者与作为主持人的周迅进行对谈,分享表演心得。《今日影评》是由电影频道于2016年8月就已经推出的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而此次推出的这几期特别节目也同样是基于文化评论的模式进行,主持人、嘉宾主持人、嘉宾一字坐开,空口清谈。

  每期节目的嘉宾都会有一个分享关键词,比如第一期黄渤的关键词就是“真实”。围绕这样的主题,嘉宾结合自己表演经历和演艺经验进行讨论分享。坦率地说,这几乎有点像上课。而且,节目不断穿插的以字幕提示展现的“表演者心得”,更像是课堂笔记般的存在。

  老实说,节目并不“好看”。无论是时长还是形式,《表演者言》与《演员的诞生》相比,都区别很大,前者显得严肃而寡淡。但仔细瞧瞧,这两档关于演技的节目,倒也颇有些相似。从核心意义上来说,无非都是想要教育一下今天的演员,尤其是那些几乎不会表演的明星们,如何成为真正的表演者。

  如果《演员的诞生》是实践课程,《表演者言》则担任了理论课的角色。这样的专业性节目,对于今天的表演者们来说,实在是非常需要了。但对于普通观众来说,着实吸引力有限,即便通过节目掌握了“如何快速鉴赏表演能力”,今天的中国影视市场内,能用上这个技能作品的恐怕不多。

  但《表演者言》这样的节目存在的意义本身就不止步于供观众消遣。十二位表演者共同合开的“表演公开课”更像是对文艺界与演艺圈的一次喊话,黄渤在节目的最后寄语年轻表演者们时提及,今天的市场环境非常之好,给予新人的机会也异常之多。但黄渤没有说下去的是,尽管如此,我们的表演者们的表演依然很难说得上令人满意。或许是因为大多数人尚未能成为真正的“表演者”,甚至尚未“表演”,就滑入了明星的单行道。

  之所以需要把“表演者”的职业水平单独拎出来作为公共事件讨论,恰恰是因为这个职业的特殊性所在。正如节目的嘉宾主持周迅所言,“作为表演者,为什么要做演员这件事,你得想清楚,否则就不要选择这个职业。如果选择当演员,就先弄清楚演员是怎么回事。”公众赋予表演者们在大众媒介上公开表演的权利,但并不是所有在大银幕小荧屏上出现的人都可以成为演员,只有真正明白了“表演者”在一个社会中所具有意义和承担的责任,才是一个的表演者真正开始表演的时刻。

  在第一期节目中,黄渤带来的关键词是“真实”,诚如《表演者言》,“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繁荣发展。”这是这档并不“好看”的节目给所有表演者上的第一课,也不妨成为进入新时代后,所有社会舞台上的表演者们,共同的第一课。

  □纪如泽(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