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卖酒就是卖酒 何必扯“抗癌”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日前,董酒在一场对外宣称是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协会和江南大学共同主办的名为“中国传统白酒研究重大突破”新闻发布会上,宣称发现一项突破性研究成果:首次在国际上检测并鉴定了中国传统白酒中的非挥发性脂肽化合物地衣素。这种物质具有抗癌、抗病毒、抗氧化等五大功效,其中在董酒中含量最高。

  作为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的董酒,进行产品宣传和营销本无可厚非。但卖酒就是卖酒,要是硬扯着“重大突破”的大旗,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和专家的背书来做广告,恐怕不合适。更何况,还煞有介事地宣称白酒可以“抗癌”。

  普通百姓也许不知“脂肽化合物”为何物,但“酒大伤身”的道理却是人所共知。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介绍,酒的主要化学成分是乙醇,过量饮用可引起肝损伤,其同时也是痛风、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等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

  更重要的是,给酒类宣传冠以“抗癌”的噱头,涉嫌虚假宣传。由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明确:“普通食品、新资源食品、特殊营养食品广告不得宣传保健功能,也不得借助宣传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其保健作用。”

  正如业内人士质疑,董酒如此高调宣传“抗癌”功效,要么是外行,要么是不知分寸。可为其站台的三家单位,难道也是“外行”,也“不知分寸”?抑或是背后有些“不足为外人道”的利益交换?

  □张玉胜(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