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涉嫌抢劫杀人伤民警 男子潜逃10年被抓

2007年3人涉嫌在四川金川县劫杀出租车司机,其中2人分别被抓被击毙,1人变换身份潜逃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1月5日,四川金川县警方从青海将潜逃10年的犯罪嫌疑人带回四川。金川县警方供图

  一起抢劫命案,十年逃亡之路。11月5日,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公安局在阿坝州公安局刑警支队支持下,抓获潜逃10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男,藏族,33岁,金川县马尔邦乡独角沟村人)。新京报记者昨日从金川县公安局获悉,李某某在2007年与两名同伙抢劫杀害一人后潜逃,途中又导致两名民警受伤。后两同伙一被抓获一被击毙,而李某某藏身边远牧区变换身份潜逃至今。

  10年前曾伙同他人劫杀司机

  四川金川县“3·18”抢劫杀人案,当年曾轰动一时。

  据金川县公安局发给记者的案件通报,2007年3月18日晚,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杨某某、刘某某3人在金川县河西乡境内刷丹公路171KM+900M处(现G248线),对出租车驾驶员侯某某实施抢劫。将侯某某杀害后,3人驾驶抢劫来车辆及作案车辆,携运尸体向当地观音桥方向潜逃。

  金川县刑警大队大队长周德描述,当时3人一前一后驾驶抢劫车辆、作案车辆在观音桥境内国道317线上行驶,因其形迹可疑,被正在巡逻执勤的观音桥交警中队2名民警依法叫停盘查。

  作案车辆(前车)上有一名驾驶员,民警检查后未发现异常。检查完毕后,其中一名民警留守在前车旁,另一名民警则至后车继续检查。周德介绍,当时侯某某的尸体就放置在后车后座上,民警发现异常后,立即让后车上已经下车的两人趴下,并呼叫前车民警协助。

  就在前车民警赶来协助时,前车驾驶员下车,持石块突然将前车民警击倒。后现场发生搏斗,两名民警在搏斗中受伤昏迷,之后3人弃车逃跑。

  两同伙一被抓获一被击毙

  “3·18”抢劫杀人案发生后,当地警方立即展开行动,后经当地警方和友邻县公安机关合力追捕,2007年3月下旬,杨某某被抓获,刘某某因在抓捕中拒捕被击毙。

  周德介绍,刘某某当时逃到阿坝州马尔康城区,被民警发现后追捕。刘某某在民警围捕中跳进马尔康城区摩梭河,试图游到对岸逃跑。此时,因考虑到其可能威胁群众生命安全,民警果断对拒捕的刘某某开枪,将其击毙。

  然而,此后10年,李某某却毫无消息。

  ■ 追访

  犯罪嫌疑人藏身牧区变换身份娶妻

  李某某究竟去了哪?周德告诉记者,案发后,李某某潜逃至边远牧区并变换身份,对抓捕工作造成了极大困难。

  据介绍,案发后不久,李某某潜逃至四川甘孜州一处边远牧区,因语言不通等因素,只能替当地牧民放牛为生。在此后数年间,李某某被当地一户牧民收留,并娶牧民女儿为妻,在当地生活下来。周德告诉记者,因当地地处偏远、情况复杂等因素,李某某成功改换了身份,化名为格拉,其出生年月、住址等信息都发生改变。

  2015年,格拉(李某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至青海服刑。直至今年10月份之前,格拉的真实身份仍未被识破。

  今年10月中旬,金川县公安局在阿坝州公安局技术力量支持下,查获一名名叫格拉的服刑人员与逃犯李某某外貌特征相似,追逃组立即开展走访调查、巡线追踪等工作。

  据周德介绍,他们首先将李某某案发时照片与格拉照片进行了比对,随后又进行了大量走访、调查,从李某某亲属、朋友处进一步确认了照片相似性。最后,经过DNA比对等技术手段,终于锁定格拉即为潜逃10年的李某某。

  11月5日,追逃组在青海将李某某缉拿归案。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已被金川县公安局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新京报记者 卢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