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3C行业特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7:3C行业特刊

直播“搅动”互联网格局?

“千播大战”从游戏进入电商、教育、医疗、新闻等领域,激烈竞争下洗牌出现

2017年11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2016年9月27日,直播网红陈梦莹面对直播手机与观众们沟通。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在资本的加持下,直播行业近年来站上互联网风口。2016年曾被视作“直播元年”,大量从业者加入直播市场希望分一杯羹,甚至引发“千播大战”。互联网进入直播时代,万物皆可直播,从早期的游戏领域,到与电商、教育、医疗、新闻等行业的结合,直播不断拓宽边界以保持生命力,与此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观看方式和传播策略。

  不过,从试水、繁荣到今年洗牌格局的出现,直播行业变化之快令人瞠目。在巨头割据、政策高压的态势下,直播行业未来的路将如何走?新的机会又将在哪里?

  万物可直播 村官直播卖花糕引资近600万

  邵阳阳曾是山东汶上县孔家楼村村长,去年通过直播当地村民制作花糕,为村里农特产寻找到了新的销路,也因此吸引了580万元的投资在当地建设辣椒酱厂,预计将解决450位村民的就业问题。她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最初接触直播是觉得跟观众聊天挺好玩,去年快过年的时候就想着直播村民做花糕,“没想到第一天8个花糕全卖完了,一个多月下来帮村民卖了2.6万多个。”

  “直播+农业”是直播细分内容多元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直播的发展,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表示,互联网将从信息互联时代进入到直播时代。

  2016年曾被视作“直播元年”,这背后是资本的大量涌入。云投汇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30日,全国共有31家网络直播公司完成36起融资,涉及总金额达108.32亿,处于A轮及以前的项目占到总项目数的60%。36起融资中,“一直播”母公司一下科技当年宣布获5亿美元E轮投资,创国内移动视频行业的单轮融资金额最高纪录。入局的资本包括传统的BAT等互联网巨头、投资机构及直播界巨头。

  2016年前的直播内容还是多聚焦于“秀场直播”和“游戏直播”两大品类。随着去年全民直播浪潮的到来,直播风口才算正式形成,开始逐渐渗透到互联网行业及传统行业。基于直播广泛的应用属性,企鹅智库的研究报告进一步预测,直播从单纯的内容生产工具到业务工具的发展将是必然路径。

  数据分析机构瑞信(Credit Suisse)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直播市场的总量超过了250亿元。瑞信预计,直播将在2017年由高速发展转向平稳增长,中国直播市场规模将达340亿元。

  “直播+” 从内容生产工具到业务工具

  多个行业的商业模式如今正因直播的兴起发生改变,“直播+”成为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受关注的新提法,目前已逐渐应用到电商、农业、教育、医疗等行业之中。

  企鹅智库的研究数据显示,“直播+电商”是垂直直播领域中渗透率最高的,观看电商直播的人群中,超过六成会选择浏览主播推荐的产品,并有近两成会购买主播推荐的产品。去年,淘宝和京东两大巨头便先后推出直播功能,今年淘宝直播重点扶持PGC节目,京东则引入了直播内容IP模式。今年“双11”临近,有消费者告诉记者,网购前看直播更有参与感。

  “直播+农业”也是直播和产业相结合的典型。陌陌与一亩田今年联合推出的“乐农计划”就属于这一范畴。“从苹果开花、结果到成熟网友都真实可见,长此以往,你的品牌就会被消费者认可。”参加“乐农计划”的主播周莎曾表示。

  今年初西安雾霾严重时,部分学校“停课不停学”,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给学生上课。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过去的在线教育多为视频录制,往往只是传授者的单向信息输入,学生在课后讨论留言等,教学效果大打折扣,而直播恰恰能弥补这一缺点。

  2017年3月,湖南省人民医院、同济医院等11家医院为促进肝胆微创外科医疗团队一同学习,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举办了全国首次网络医疗直播。目前国内还有“微医”等平台,通过互联网医疗及远程直播试水在线诊疗。

  有分析认为,如今消费者更关注“过程”,关心食材的种植过程,食品的制作过程……借助直播,消费者的参与感更强。

  后风口时代 行业分化下的新机遇

  直播在2016年经历了大爆发,甚至出现近千家直播公司同时涌现的场面。然而,在巨头割据、内容匮乏及监管趋严等背景下,潮水迅速减退,今年初估值5亿的光圈直播“倒闭”,行业进入洗牌期。

  据记者梳理,今年以来,直播行业的融资明显具头部化趋势,涉及的平台包括花椒直播、虎牙直播和熊猫直播等。另一方面,网聚直播、微播、趣直播等数十家直播平台现已下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除了外部监管因素,内容同质化、恶性竞争等问题是行业加速洗牌的重要诱因,直播泡沫正在破裂,行业逐渐回归理性。

  今年9月,主打短视频社交的“花椒6.0”取代“花椒直播”。花椒直播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花椒直播现在的业务核心是打造“视频交友”平台,短视频正是其中的关键。陌陌去年上线的7.0版本推出的“时刻”功能,也支持用户发布10秒短视频,并可以进行分享。

  直播从业人士受访时谈到,头部平台近来都在扩充自己的品类,未来可能会朝全品类、一站式平台方向发展。“这非常像以前电商的格局,最早当当专业卖书,京东专业卖3C,淘宝专门卖服装,但最后大家都要卖全品,最后头部平台不会超过五家。”

  直播与其他行业相结合的趋势日渐明显,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直播应用和技术的演进升级,“直播+”将成为各平台与其他垂直领域融合发展的关键,各平台根据自身优势在“直播+”的探索和策略会有所不同,这将成为在线直播后风口时代的关键驱动力。

  行业趋势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随着行业政策规范化,预计2017年用户规模将达到3.92亿,增长率将由2016年的60.6%下降至26.5%。秀场类、明星类和体育赛事类直播在用户偏好占比中位居前三,分别占比为37.1%、36.6%和35.0%,其中秀场类直播仍然最吸引用户眼球。分析师认为,虽然秀场类直播有同质化的现象,但仍然是主流市场。明星类以及体育类用户偏好比例超过游戏电竞类,分别成为第二、第三名,综艺类、新闻类等垂直化内容紧随其后。

  新京报记者 江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