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经济新闻·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经济新闻·热点看板
下一篇

郭广昌不再担任复星高科董事长

复星称郭广昌将专注于母公司复兴国际的工作,人事变动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7年9月12日,沈阳,参加2017正和岛全球创新大集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图/视觉中国

  中国最大的民营投资集团之一的复星集团再现人事变动。11月10日,新京报记者查阅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工商信息确认,其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从郭广昌更换为陈启宇。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郭广昌将聚焦复星国际

  11月10日晚,复星集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复兴高科董事变动属于公司正常人事调整,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公司日常管理、生产经营等无不利影响。本次变动后,郭广昌先生和汪群斌先生将更加聚焦在母公司复星国际层面的任职,专注于复星的战略制定、重大项目和业务机会推进等工作。

  复星方面还称,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复星国际(简称:复星集团)之全资子公司,本次变动不涉及复星集团层面。

  不过新京报记者发现,在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2016年公司债券年报中,其简称为“复星集团”。在上海钢联招股书以及今年9月新世纪评级的一份评级报告中,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简称均表述为“复星集团”。

  复星国际2017年中报显示,郭广昌拥有复星国际71.65%股权。

  此前今年3月,和郭广昌一起创立复星集团的“二把手”梁信军宣布辞职,称因身体原因,辞去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等职务。

  与梁信军同时离职的还有执行董事及高级副总裁丁国其,理由是“为投入更多时间于家庭”。对此郭广昌曾表示“他们的离去短期内对复星是有一定影响的”。

  复星集团在人事变动公告中指出,本次人事变动不会对日常管理、日常经营及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截至2016年底,复星在香港上市平台复星国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为102.7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同比增幅达27.7%,近五年复合年增长率为24.7%。

  陈启宇接任董事长职务

  “(中期业绩发布会)证明复星是战将如云,我们有一支成熟的,能在全球作战的非常强的团队。”今年8月31日,郭广昌在谈及复星的新任管理层时如是说。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当时郭广昌在发布会的最后环节发言,并且把回答的机会多次让给汪群斌、陈启宇、徐晓亮、龚平、王灿等新上任的管理团队成员。

  在郭广昌离开后,新任董事长陈启宇也走马上任。据复星官网信息,陈启宇,45岁,现为公司执行董事兼联席总裁。

  陈启宇于1993年从复旦大学取得遗传学专业学士学位,并于2005年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取得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94年加入复星,现亦出任复星医药(香港联交所及上交所上市)执行董事兼董事长、国药控股(香港联交所上市)非执行董事兼副董事长等职。

  复星方面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随着复星全球合伙人模式的日趋成熟,此次变动也将赋予年轻一代管理团队更多、更大责任。

  ■ 人物

  郭广昌:低调的中国“巴菲特”

  郭广昌人称“中国巴菲特”,2016年胡润发布百富榜,郭广昌以445亿财富排名第28位。

  当年郭广昌和同样在复旦工作的梁信军决定下海创业。新公司取他们各自名字的一个字,名为“广信科技咨询公司”。

  1993年,郭广昌、梁信军的另外三个复旦校友汪群斌、范伟、谈剑加入,业界称之为“复旦五虎”。

  由于五人都来自于复旦,广信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更名为“复星”。谐音则有“复兴”之意。

  复星公司生意做得越来越大,但在外界眼中,郭广昌仍然低调谦和。

  据媒体报道,郭广昌爱好哲学、喜欢打太极,这些行为对应的性格更多是平和、理性、包容。

  除了商人身份,郭广昌也热衷于参加社会活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郭广昌去年在全国两会上表示,理清了“亲”和“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本身就是解放生产力。

  “清了之后,没有腐败,本身就是解放生产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营。但在阳光下运营之后,还能亲得起来吗?我是很有信心的。”郭广昌在一次讨论会上说。(赵毅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