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下一篇

“脏街”改造后定名“三里屯西街”

周边1.5平方公里范围改造提升,将打造国际时尚文化街区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改造后
昨日,改造后的三里屯“脏街”更名为三里屯西街。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改造前
改造前的三里屯“脏街”。三里屯街道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三里屯“脏街”改造提升后,正式定名三里屯西街。

  三里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引进24小时书店、城市书屋,整合区域内太古里红馆、橙色大厅等文化资源,三里屯将提升文化品位,打造成国际时尚文化街区。

  “脏街”变样后正名

  所谓“脏街”,是三里屯连接太古里南北两区的过道,全长一两百米,前些年由于违建、开墙打洞密集,街上摊贩较多,环境脏乱而得名。

  近年来,政府部门对“脏街”周边1.5平方公里范围的环境进行了集中治理。尤其是从去年12月以来,开墙打洞集中的北三里南42号楼恢复原貌,楼下还设置了小花园,随着架空电线的入地,整个街道豁然开朗。

  附近居民田利明说,以前居民要避开这条街绕着走,现在老人没事爱过来遛遛弯。之前是来这里吃饭的人多,现在是拍照的人多。

  “脏街”原本是一条无名道路,三里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朝阳区规划部门已正式将这条路定名为“三里屯西街”。

  与此同时,东侧的三里屯路东西两侧各建起一个2000余平方米的精品花园,西侧的“逸心园”为中式风格,中间设有凉亭、栽种竹子等草木,东侧的“瑜舍社区花园”则为现代风格,设有滑梯、攀爬绳索等设施。

  下午,附近幼儿园放学后,很多孩子到这里玩耍。漫步这两个街边花园,不时有老人、外国人走过。

  三联开设24小时书店

  在三里屯西街上,原本加盖了一层违建的酒吧腾退拆除后,将改造成一个24小时书店,定在年底开业。

  据悉,这家书店将引入在京城率先开设24小时书店的三联书店经营。昨天,“三联韬奋书店”的牌子出现在建筑上。

  书店北侧,有一个城市书屋,正在装修之中。据了解,城市书屋也将是24小时营业,目前一楼已陈列图书3000多册,并设有英文专柜。

  “我们打算把年轻时尚的青年,从酒吧里吸引到书店里。”三里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三里屯是中西文化交汇之地,书店也要体现涉外功能,陈列外文图书、展示外国文化。

  据了解,面积仅有2.9平方公里的三里屯街道辖区内,有95家驻华使馆和国际组织,涉外宾馆饭店和外资企业多,是大众汽车、波音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中国总部所在地。

  “三里屯要成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一个窗口。”这位负责人说。

  ■ 揭秘

  “脏街”变“靓”背后:共商共治赢支持

  去年12月以来,三里屯街道集中攻坚,“脏街”的核心北三里南42号楼的开墙打洞治理迅速突破,辖区1.5平方公里范围的面貌为之一新。

  “一年出租几十万的收入啊,哪那么容易搬呢?”三里屯街道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春节前后开始通过派出所、社区等多种渠道联系房主,说明治理开墙打洞的政策,有的住在外地的要上门说服,有的房主不配合,为了找到他,工作人员蹲守好几天,还有房主谩骂甚至威胁工作人员。

  三里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脏街”整治顺利推进,得益于全市大力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借势借力,事半功倍。整治前后,现场都得有人监工,一盯好几天,不分白天黑夜,周六周日,三五天不回家很正常。

  “千招万招,共商共治就是好招。”三里屯街道这位负责人介绍,在治理过程中,他们充分尊重居民、商户意见,在楼体刷什么颜色、绿地如何建、路灯选什么样式等问题上,都给居民足够的话语权,赢得居民支持。

  在三里屯南36号楼前,原来的绿地是在居民小区外边,为提升小区品质,新建的花园改在居民小区内部,并增大面积。原来是个脏乱差的地方,现在居民对社区工作人员竖起大拇哥。三里屯街道负责人说:“千好万好,群众满意就是真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