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特别报道

创刊14年 新京报从“新”出发

新京报社邀社会各界代表共同庆生,社长宋甘澍称2018年将完成新京报全面转型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1月10日,新京报社庆晚会现场,嘉宾在新京报版样前拍照留念。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侯少卿
陆绍阳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吴宇森 国际级导演
于信 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
张东宁 北京银行董事长

  新京报讯 2017年11月11日,是新京报创刊14周年的日子。昨晚,新京报社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和企业界合作伙伴共同庆生。

  “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时代呼唤媒体有大作为。”新京报社社长宋甘澍表示,新时代给媒体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与广阔的空间,新京报将主动适应新时代、拥抱新时代,记录新时代的变革与进步、温暖与成长,充分展现新时代的新作为、新形象、新成就。与新时代偕行,从“新”出发。

  成绩

  完成办报模式突破性转变

  昨日,宋甘澍在致辞中说,过去一年,新京报全面实行“移动优先、先网后报”模式,实现了新闻的7×24小时全天候报道,完成了办报模式的突破性转变。报社官微突破瓶颈,粉丝接近2500万;微信矩阵30个公号,粉丝超500万;“动新闻”全年的点击量有望突破50亿;“我们视频”异军突起,开播一年播放总量就超45亿,成为“2017年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

  宋甘澍说:“新京报网是四大门户网站、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天天快报等网站获取优质内容不可或缺的平台入口,我们的内容实现了‘全网传播’,已完成了从努力办一张全国最好的报纸,到创造全国最好的全媒体内容原创平台的转变。”

  展望

  将媒体融合进行到底

  对于新京报的未来,宋甘澍表示,新京报将以加速度实现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进化。进一步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以互联网思维办媒体,加强媒体与用户的互动,优化用户的体验;深入推动传播手段的建设和创新,构建新京报新媒体平台,打通线上传播的“最后一厘米”,让优质的内容传播得更广;强化原创内容优势,做好、做强现有的优势报道品牌,适度拓展新的报道领域;充分发挥新京报的品牌效应,积极稳健参与文化创新与投资,建立新京报文化创新工场,拉长文化创新发展的产业链。

  “通过2018年的创新,完成新京报的全面转型,真正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全面融合,将新闻创新与技术变革、传统发行与网上渠道、线下经营与线上运营进行有机整合,力争让新京报成为全国纸质媒体成功转型的一个范例、首都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一张响亮名片。”宋甘澍说。

  ■ 嘉宾声音

  陆绍阳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14年来,新京报坚持自我革新,曾经以“新型时政类都市报”的办报理念改变了传统报纸的形态,对中国报业的进步做出了独特贡献。如今,新京报再立潮头,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正在从一份报纸转型为一个全方位、全媒体提供新闻资讯的立体平台,成为全国最好的内容原创平台之一,逐步形成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此长彼长的局面,深度融合的良好态势正在形成。

  14年来,新京报和时代同行,保持人民情怀,以社会的改进为鹄的,坚持品质源于责任的理念。在每日社会新闻中关怀众生,和亿万民众一起憧憬着一个城市的美好未来;在突发事件中,始终冲锋在前,竭尽全力地还原真相。

  只要是重大新闻事件的报道和评论,新京报从来不会缺席。

  吴宇森 国际级导演

  我与新京报的渊源要追溯到我回归内地来拍摄电影,从《赤壁》开始到《太平轮》再到即将上映的《追捕》,新京报每次给予了大量关注和报道。

  今年,新京报推出香港电影回归20周年专题报道《长路伴你闯》,体现的就是一种情怀。在这个时代,能以这种情怀去为华语电影和电影人助力的媒体已屈指可数。所以,今天我能来到新京报14周年社庆现场,见到这样一群有风骨的媒体人,十分高兴。

  电影每次拍摄都是新的挑战,我之前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讲过,到了我这个年龄有个责任,让年轻一代尽快学到好东西,无论你来自何方,只要对电影有热情,我就想让你保持一天12个小时都对拍摄兴致勃勃。

  其实我没有对一部电影满意。我在每次拍电影时,都有个蛮强烈的意愿,就是像新京报14周年的口号一样“从新出发”,这样来激励我拍出更好的电影。

  于信

  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

  我是新京报的粉丝,14年前我上初一,突然有人敲门,说有一份报纸叫新京报,你们要不要订阅?于是新京报就成为我家到现在为止订阅过的唯一一份报纸。在那个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不发达的时间里,新京报成为我了解世界的一个窗口。

  众所周知,新京报一直秉承着“品质源于责任”的办报理念,自2003年创刊,便建立在高起点之上,以庞大的出版规模和优秀的采编团队、丰富的内容设置为强大后盾,见证和记录了我国经济跨越和文化事业的繁荣。

  在当今“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新京报着力打造全媒体原创内容平台,在原创内容品质持续提高的基础上,拓展了非常多的互联网渠道和平台,这也正呼应了“从新出发”的主题。

  ofo愿与新京报等主流媒体共同携手,在互联网、新科技等领域展开合作,一起拥抱未来。

  张东宁

  北京银行董事长

  作为全国第一家得到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跨区域日报,新京报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见证和记录了我国经济的腾飞和文化的发展繁荣。

  14年来,新京报从2000万元启动资金起步,创刊3年,即实现盈利。第6年就坐上北京地区发行和广告市场的首席。新京报坚持负责任的态度和科学的价值观,成为北京政治界、经济界、文化界主流社会的首选和必读的报纸,成为中国报业最有影响力、最有价值的品牌之一。新京报用专业、创新、责任助推经济发展,成就财富人生。

  北京银行一直把新京报作为重点战略合作伙伴,特别是近年来,我们与新京报在媒体宣传、论坛举办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合作。衷心祝愿新京报继续成为中国报业改革的风向标,同中国报业一起蓬勃发展。

  声音

  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时代呼唤媒体有大作为,新京报将全面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同时,我们将紧紧立足于都市报的定位,全面弘扬专业主义精神,把视角进一步投向普通人的生活与命运,以微观反映宏观,以真诚抵达真实,见证民众生活的改善、记录国家与社会的变迁,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宋甘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为 倪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