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教育周刊·国际教育特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教育周刊·国际教育特刊

部分学校对英语无硬性要求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在小学阶段,学校主要从入学测试、一对一面试等考查申请者的综合能力。图/视觉中国

  如果想在小学阶段选择国际教育,需要提前给孩子强化英语吗?在家长面试中,学校会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对有计划在小学阶段进入国际化学校的家长而言,这些都是他们在择校、入学准备、转学过程中可能遭遇的问题。

  选学生

  借试听课、面谈考查孩子综合能力

  据了解,目前,国际学校在招生时主要从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考查:一是入学测试,主要考查学生的语言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合作能力等方面。二是一对一的面谈,主要问孩子为什么选择学校,有哪些兴趣爱好等。一些学校也会提供试听课,几个孩子在一起上课,观察孩子在课堂中的表现。此外,一些学校还会面试家长,判断家长的教育理念是否与学校的相一致。

  “以前有家长问我是不是要让孩子先上个学前班,把小学一年级的知识先学完,也有家长问我孩子在幼儿园阶段没上过任何英语班,完全是零基础能不能来”,北京海淀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海外”)小学部招生主任徐敏说,她在咨询过程中接触过社会各界年龄层次不同的家长,在入学准备这一问题上,家长的困惑也各不相同。

  徐敏说,就海外而言,在幼升小阶段,学校主要通过试学体验活动,在模拟课堂中观察孩子的语言表达、逻辑推理、自理、记忆、才艺等方面能力与潜质,我们有综合素质班、综合素质多语种班、国际班等多种班型,适合不同特点的孩子。以多语种班为例,我们会观察孩子是否具备同时学习两种语言的素质与潜力。家长需要对孩子有充分了解,在结合家庭情况、孩子兴趣爱好、未来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做出选择。

  彭爽的孩子现就读于北京市鼎石学校,同时她也是一所幼儿园的创办者。彭爽回忆说,孩子在入学考查时,学校采取的方式是以小组活动为载体,把孩子分成不同的小组,一同进行3-4个活动,这些活动有不同主题,如语言类、美工类等等。通过活动,测试孩子是否具备基本的英语交流能力、发生冲突时能否控制自己的情绪,在陌生环境中是否能很快适应等。在彭爽看来,孩子的语言能力、合作、探索精神都是在平时的教育中一点一滴养成,而非为了读国际学校而突击准备可以获得的。

  挑家长

  随波逐流、消费者心态不可取

  目前,北京的一些知名国际学校常常是一位难求,家长在择校时也常有跟风的心态,死磕名校。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恰恰也是不被学校喜欢的家长类型之一。

  家长是否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是否能家校同步,是否影响未来学校教学、管理等都是学校关注的问题,因此越来越多的国际学校也尤为重视对家长的面试。

  通常而言,对家长面试时,学校会注重了解家长的想法,看家长有没有国际化思维,对孩子未来发展有没有规划,对孩子是否有正确客观的评价,对孩子的性格能力是否有全面了解,并愿意听取学校的反馈意见。

  “我们和家长沟通时,会详细地给家长解读家校合约的每一条内容,帮助家长清楚地了解学校、学生、家长三方的责任与义务。”徐敏说,孩子的教育离不开社会、家庭、学校三方的合力,“我们希望与学校教育理念一致的家长共同努力,为孩子的未来发展搭建平台。

  彭爽回忆说,在给孩子申请鼎石学校时,家长需要填写基本申请表。“里面的内容涉及了孩子的优缺点、家长对教育的期待等各方面内容,毫不夸张地说,跟我申请美国大学时写的Essay难度差不多。学校借此了解家长的基本教育观念,建议家长如实填写。”

  此外,通过面试,“学校会看家长的理念、沟通方式是否积极,孩子在学校遭遇冲突或问题时家长以什么样的心态处理等方面,以此判断家长的教育理念是否与学校高度契合。”

  彭爽也在与学校招生老师、家长的沟通中发现,国际学校通常不喜欢以下几类家长:纯粹以知识为导向的家长,对教育没有自己想法、随波逐流的家长,盲目地把责任推给学校的家长,有消费者心态,认为掏了不菲的学费学校就该提供服务的家长,讲究人情往来、希望通过关系、权力影响学校的家长,以及纠结于细节,不了解学校教学、管理背后的逻辑,提出不合理要求的家长。

  ■ 建议

  具备简单英语交流能力即可

  ●彭爽,北京市鼎石学校学生家长

  我认为,对于幼升小时申请国际学校的孩子而言,具备简单的交流能力,能理解外教的指令并会做出回应即可,家长不必过于焦虑,并将这种压力转加给孩子。

  虽然许多国际学校在招生说明中会提到申请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不必具备一定的英文水平,但从现实情况看,当报考人数越来越多,评判标准越来越多元时,在入学考核时,对英语有要求也很正常。并且从后续教学看,如果一个班大部分孩子有英语基础、小部分零基础,对教学效果也会有影响。

  还想提醒家长的是,语言只是一个领域,只是孩子多种能力发展中的一部分。有得必有失,家长要衡量一下以损害孩子其他兴趣、能力方面发展为前提,对英语方面倾注过多时间和精力,是否值得。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缪晨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