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城事
下一篇

首批309条无名路将定名设路牌

共查出1958条无名路,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命名;遇道路命名问题可向“北京规划国土”微信举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今年7月的“葛宇路”事件,最终以拆除旧路牌换上新的“百子湾南一路”路牌而告终。北京也借此启动无名路和不规范道路名称的清理整治、命名工作。记者昨日从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获悉,全市共查出1958条无名道路,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第一批309条无名路、不规范道路名称的命名工作,预计2018年上半年全部完成命名。

  地名工作人员深入街巷“扫街”

  今年8月1日,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协调各区政府和交通、市政等部门,启动北京市无名路和不规范道路名称(含一路多名道路、有名无牌道路)的清理整治、命名工作。此次整治工作重点围绕市民集中反映的无名道路展开。

  据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介绍,各区成立了无名路工作专班,全面摸排本辖区的道路现状情况,规划部门将地名普查数据与地理信息系统数据逐一比对,逐项筛查。发现数据不一致的,做出重点标记。之后,由地名工作人员依据标记的数据台账,运用电子设备,对照现场记录,深入道路街巷,分组“扫街”,一一核实道路现状。

  遇道路命名问题可微博微信举报

  在全面摸排、制定命名方案后,各区地名管理部门已将第一批拟命名的无名路,征求区内有关部门、街乡镇意见,履行公示,并报送区政府审批。经批准后,将按照命名程序,函告相关部门设置路牌。对全市有名无牌的道路,各区规划分局已函告区交通部门等有关单位,及时开展路牌设置等工作。

  西城区东教场胡同,于1965年定名,目前仍沿用该历史地名。由于该道路属有名无牌道路,区规划分局已将命名信息函告道路管理部门,该部门将尽快设置路牌。

  丰台区木樨园小区北侧与东城区宝华里南侧交界的无名路,为跨区道路,现已完成命名方案的制定,正按照跨区道路命名的审批程序进行审核。

  截至目前,全市已基本完成第一批共309条无名路的命名工作。其中,有42条已完成全部命名工作,61条正在向社会公示,其余道路也已进入审批阶段。之后还将进行第二批、第三批无名道路命名工作,预计2018年上半年完成无名道路、一路多名道路的命名工作。

  市民遇到身边的无名路或道路命名问题,可通过市规划国土委便民服务电话010-68056699、“北京规划国土”微信和微博等平台举报。

  ■ 追问

  哪些“问题”道路纳入整治?

  结合正在开展的北京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对全市无名路和不规范道路名称进行了全面摸底,正式确定了第一批拟命名的无名路和名称不规范的道路选取标准。

  ●未悬挂路牌,车辆可通行(最小宽度3米以上),长度100米以上的硬质铺装路面的无名道路。

  ●市民实际生活需要的临时性规划道路,未按规划实施完毕,或道路一端(断头路)、部分路段未通车的,导致道路未正式命名或未挂牌的道路。

  ●有道路名称正在审核,未正式批复等特殊情况的道路。

  ●道路的规划命名、交通部门数据名称、第一次地名普查数据名称、实地路牌、市民日常使用等方面,存在两个及以上名称不一致情况的道路。

  ■ 事件回顾

  “葛宇路”事件始末

  今年7月,一段介绍朝阳区双井“葛宇路”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葛宇路以其名字设置路牌,铺设在北京多个没有名字的路段,位于双井的“葛宇路”已可在地图软件上检索到。

  北京市规土委回应,经核实,所谓“葛宇路”实则是由市规划委朝阳分局于2005年3月命名的“百子湾南一路”,位于朝阳区双井地区,东起广百东路,西至黄木厂路,全长约4000米。

  7月13日下午,“葛宇路”路牌被拆除。之后重新设置的路牌名为“百子湾南一路”。

  新京报记者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